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石阡县 > 正文

驻村包组干部刘洪:扶贫路虽艰,铮铮铁骨不怕摔

  8月22日凌晨三点,坪山乡水务站站长、坪贯村驻村包组干部刘洪因身体过度疲倦,从所住坪贯村高龙门组贫困户家厢房二楼摔下,造成左侧L1-4横突骨折,左侧第9、10前肋骨疑似骨折。所幸得及时送医救治,未造成更坏的情况发生。


EFA644269DCD3A5B0D18B390C1975B7E.png

在医院修养的刘洪


  回顾刘洪摔下楼的前一个小时,他在坪贯村委会的办公室正忙着督促和汇总各村上报的2018年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现状摸底调查复核表和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情况摸底调查情况表。8月21日的白天,刘洪向乡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请假1天,带着已有7个月身孕的妻子驱车前往铜仁市医院进行产检。在产检结束后,他告别妻子,马不停蹄的赶回村里处理相关工作,这一忙就忙到了凌晨两点多,在工作结束的时候,他才拖着疲倦的身躯赶回坪贯村高龙门组贫困户谭廷仟的家中休息。就在即将天明之际,不幸事情猝然发生了。
  因工作需要,刘洪没有与在乡负责的水务工作脱钩,既承担着坪贯村两个组的包组工作,还继续负责着乡水务站业务工作。为同时做好驻村包组和全乡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及兼顾乡水务其他工作,避免两头跑,刘洪将坪贯村委会作为乡水务站的临时办公地点,将乡水务站相关资料和办公设备暂时搬到坪贯村委会进行临时办公。在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水源点勘测踩点工作中,刘洪和技术人员穿山越岭、爬山涉水,烈日让他的皮肤换了个颜色,野蜂盯得他身上红肿,灌木丛刮破了他的衣服裤子。不畏艰险、不惧困难,刘洪用双脚几乎踏遍了坪山乡人迹罕至的地方,一心只为全乡群众寻找一股股清泉,让群众喝上安全有保障的自来水。在驻村包组工作上,他除了负责所包两个组的工作外,还主动承担起坪贯村脱贫攻坚队资料员的职责。多少个夜晚,坪贯村委会的灯火不灭,他为了工作鏖战至天明。刘洪常说,作为年轻人就是要多干事,在脱贫攻坚这伟大的战场上锤炼和磨砺自己。


051B5AFA5282C3246E4E6957593A3311.png

工作中的刘洪


  对于家庭,刘洪是“缺位”的;对已怀孕7个月妻子及尚在读幼儿园的女儿,刘洪是愧疚的。妻子怀孕后去医院产检,女儿上幼儿园的接送和暑期生活,他多数时间在村里,少有陪伴。他那小家庭、他那怀孕的爱人、他那年幼的女儿是他的老母亲在照看。坪贯村距离县城仅十余公里远,但就是这仅相隔十余公里的路程,刘洪和亲人的相处每月仅有2次左右。每次到县城开会或办理公务,他总是过家门而不入,总会在事情结束后第一时间赶回村里开展相关工作。
  躺在病床上的刘洪仍在牵挂着他的工作,如大巷子、高龙门两个组"三改一维一化"的推进情况,坪贯村脱贫攻坚相关资料完善和全乡农村安全人饮巩固提升工程等。强忍着身上的疼痛,刘洪坚定的说:“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下战场。我虽然暂时的离开了脱贫攻坚战场,但我的心时刻与脱贫攻坚联系在一起,我会积极配合医院的治疗,争取尽早康复重上脱贫攻坚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