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聚焦“夏秋决战”行动令 强化产业技术配套服务——思南县持续深化“人才+基地+经营主体+”产业发展精准服务

聚焦"夏秋决战"行动令 强化产业技术配套服务

--思南县持续深化"人才+基地+经营主体+"产业发展精准服务


  2018年,随着脱贫攻坚内容进一步深化,农村产业革命持续深入推进,思南县以问题为导向,探索推进了“人才+基地+经营主体+”产业发展精准服务,农村产业发展取得突出成效。2019年7月12日,省委发布了脱贫攻坚“夏秋决战”,为助力脱贫攻坚,该县围绕农村产业革命,着力提供技术配套服务,持续深化农业专家精准服务产业发展工作。


  巧搭平台,服务初见成效


  为有效整合省市县农技人才资源,激发广大农技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全县农业科技水平,2018年,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全县出台了《思南县“人才+基地+经营主体+”产业发展精准服务实施方案》。通过整合各级农技人才资源建立“人才库”,搭建农技人员服务平台,健全服务机制,精准选派农技人员到村到企服务,实现了产业技术服务全覆盖。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累计选派各级农技人员300余人,技术指导6000余次,培训农民12000余人次,帮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28个,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使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较2017年提升10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5%,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同时,广大农技人员在服务实践中淬炼了本领,提升了水平,18人晋升中高级职称,熊文康等县管专家在省级以上核心刊物发表科研论文8篇。


  授人以渔,激发内生动力


  今年,为进一步深化实施“人才+基地+经营主体+”产业发展精准服务工作,着力培育一批农村实用人才,打造一支永不走的“三农”工作队伍,该县又出台了《关于培育农村农技人才的工作方案》。通过完善农村人才资源库、搭建农业专家帮带培养平台、建立农村实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农村潜在人才的内生动力。半年来,2000多名农村劳动力经过农技人员的手把手帮带培养,每人至少掌握了一项农业实用技术或技能,成为了带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羊。强化专家“帮带”。依托已建成的“产业发展技术服务人才库”,注重发挥各级农技人员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农技人才与服务乡镇签订服务协议,每人每年培育1至5名农村实用人才。农技人才在开展技术服务过程中,围绕“农民缺什么学什么,需要什么教什么”,采取上门服务、线上答疑、集中培训、单独指导等形式,导师带徒式传授技术和经验,强化对培育对象的传帮带,确保每个培育对象至少掌握一项农业实用技术。半年来,各级农业专家累计开展集中培训68期,培训农民12000余人次,结对培养基层农技人才600余人。突出实绩“评定”。制定农村实用人才评定办法,以技术水平、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影响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为主要依据,探索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认定工作,使一大批“田专家”“土秀才”获评农村实用人才技术职称,纳入县级人才库统筹管理。目前,县级农村实用人才库入库达1446人。注重表彰“激励”。建立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农村实用人才激励关怀机制,加强对培育对象的的表彰激励。一年来,183名符合条件的农村实用人才被吸收入党,427名作为村级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37名获得省、市、县脱贫攻坚先进表彰,农村实用人才已成为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力军"。


  跟踪督促,强化服务管理


  为更好的统筹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服务,做好农技人员服务跟踪管理,确保上下联动、内外协调,加强农技人员与县、乡两级相关部门对接力度,通过动态管理、考核评估和结果运用等方式,加强对农技人员的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估,切实压紧压实了农技人员的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了农技人员的服务成效。强化动态管理。建立“思南科技服务三农团队”微信群、QQ群,常态化收集农技专家工作动态,采取召开工作例会、实地调研、听取汇报等方式,加强对农技专家的动态管理。强化考核评估。对标省、市要求,制定出台《思南县“人才+基地+经营主体+”产业发展精准服务工作考核评估办法(试行)》,细化考核评估内容,明确考核对象为选派的农技人才,采取“日常考核+综合测评+单项加分”的形式,综合评估农技人才服务工作业绩,挤出水分,亮出干货。注重结果运用。将考核评估结果运用到评先选优、个人年度考核和职称评聘中,对工作业绩突出、成效显著的,纳入县管专家进行管理,符合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条件的,优先评定相应职称或提拔使用。今年来,因实绩突出,推荐省级优秀农业专家4名,评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县级农技人员8人,获得省市县各级表彰的农技专家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