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县文家店镇:花椒飘香惹人喜 群众增收乐开颜

  初夏时节,夕阳西照,走进思南县文家店镇红旗村,一片绿油油的花椒林映入眼帘,白色的椒花谢后,青绿结实的花椒粒沉甸甸的挂满了枝头,茁壮成长……

  椒林中,一个身影正在打理察看花椒的长势,看着长势喜人的花椒,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交谈中,得知他是思南县金山青花椒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仕华,红旗村人,今年58岁。

  和大部分外出务工的人一样,郑仕华外出搞建筑、承包工程,小有成就。2015年,郑仕华回村,站在自家老屋的门前,看着入眼处一丘丘撂荒的田土,心里五味杂陈。“实在是可惜啊,不能任其这样。”一个要让荒山变金山的想法在老郑心里油然而生。


1.png


  时年,文家店镇正在规划布局全镇的产业,得知了郑仕华的想法,引导他回乡带头发展花椒,镇里的打算与郑仕华一拍即合。在赴重庆江津等地实地考察后,九叶青花椒正式落地红旗村,2000余亩的种植面积迅速铺开。

  规模种植后,镇里成立专班,组织村组干部、种植大户、致富能人外出培训、学技术、增信心,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而郑仕华则潜心专研花椒的管理、技术和未来的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才不吃亏,才是关键。”在郑仕华的精心研究下,总结了自己一套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

  只要肯花心思,没有干不成的事情,郑仕华的付出也有了相应的回报。2018年,2000余亩花椒初产30万斤,产值200余万元。“我们培育的“黔芸青椒”花椒产品连续两年通过了农残检测中的194项指标,达到欧盟出口标准,荣获了国家农业农村部的无公害有机绿色认证。”郑仕华说,因品质好,文家店初产的花椒,在经过自建的加工厂加工后,远销省外,可出口至欧盟和日本。目前,花椒基地也被列为,“文家店万亩花椒市级产业园区”“市级龙头企业”“千企帮千村先进单位。


2.png


  花椒实现初产,老百姓也鼓了腰包。该镇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大户+农户”等发展模式,建立健全农户、企业(大户)、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三位一体的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做大做强花椒产业。待产业发展成熟后,由农户、企业(大户)、村级集体经济按7:2:1或5:3:2等比例进行利益分配,让农户感受到发展产业是为自己发展。2018年,在花椒产业上,该镇发放农民工工资600余万元,集中发放群众土地流转资金105万余元,带动986个贫困人口增收。据预算,到2020年,仅花椒产业,涉及的农户每户可达3至4万元收入。

  大批能人的带动,众多老百姓的参与,实实在在的收入,让文家店镇看到了花椒产业的巨大带动作用,遂把花椒产业作为全镇的支柱产业和品牌产业,全力打造。截至目前,已经扩大到7000余亩,并力争2至3年建成万亩花椒基地,打造“万亩花椒之乡”,让椒香飘满“傩乡渔歌·千里乌江第一镇”。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