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张家寨镇陈东杰:战贫斗困勇为先 倾情为民恒久远

  “来到新岗位,感到工作压力变大了,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陈东杰谈及工作岗位转变以来最大的感受时笑着说道。

  天道酬勤。陈东杰原为邵家桥镇挂职科技副镇长,因为工作表现出色,赢得群众的认可和上级领导的肯定,今年1月,被提拔进入张家寨镇党政领导班子。

  刚到任的他,对张家寨镇的一切都是陌生的。通过三个月的努力,他迅速转变角色,进入高效推进的工作状态。


5.jpg

走访群众


  带好队伍  增强组织凝聚力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陈东杰深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建引领起着关键性作用,在工作开展中,村级班子队伍的作用发挥尤其重要。

  时下,铜仁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及“学习强国”APP等网络学习平台推送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陈东杰却发现两个联系村动静却不大,党员注册使用率很低。经过一番询问了解到,最大的原因是村里面大多数都是老党员,使用智能机的偏少。

  “若是只能通过支部党员会及党员活动日等党内政治生活这样的‘接受式’学习,形式过于单一,且内容范围局限性太强,效果有限,党员对政策思考,停在表面较多,个人想法较少。”近期,陈东杰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向联系村党员干部推介政治学习的重要性,积极劝说大家利用好现有的网络平台进行自主学习,并要求联系村党支部年轻党员100%安装注册使用,建议非党员干部同时下载"学习强国"APP,进行日常的充电学习。


  关注民生  提升群众满意度

  “两个联系村一确定下来,就想着能够赶紧去熟悉村情,让自己快速进入工作状态。”陈东杰分别组织两个联系村的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召开了见面座谈会,并邀请他们在村里面给自己带带路。

  他说,“在村里面这样几个来回走下来,村里具体是个啥情况,心里就基本有数了。”

  在脱贫攻坚“春季扫雷”行动中,联系村溪底村被出乎意料地扫出了一颗“大雷”,疑似漏评贫困户一户4人。陈东杰得此讯息,立马联系该村支书了解具体情况,转身又下村带着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深入到该贫困户家里,对照“五个看”识别标准进行再查看和再评议。

  原来,该贫困户有夫妻俩人,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外读书,丈夫与小儿子外出务工,收入达标,吃穿有保障,只有人均住房面积这一项没有达标。经与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反复斟酌、共同商量之下,意见最终达成一致。以补齐短板的方式,将该贫困户住房纳入危房改造一类,并耐心地向贫困户解释了相关政策,贫困户对最终结果也表示认同和满意。

  陈东杰分别召集了两个联系村的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就“春季扫雷”问题整改工作召开了专门会议,要求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对于查出的问题要形成整改方案,重点要确保方案的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并再次排查是否还存在漏评、错退等现象。

  “别看陈镇长是新来的领导,年纪轻轻的,为人不仅谦虚,做事还扎实认真,不管是在工作安排还是指导监督上,都十分下力。”溪底村支书许洪这样评价道。


  兴办产业  打造强村支撑点

  联系村之一李家寨村,近期以市场需求为着力点,结合村情实际,与一家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发展了一项以农户+村委+企业为经营模式的分葱种植集体经济新产业。

  “一开始计划栽种500亩,但由于各方面都没有经验,陈镇长建议我们保守性的先栽200亩。”李家寨村支书王再勇如是说道。

  陈东杰认为,“李家寨村发展分葱产业,目前来看,确实市场前景很好,但因村里缺乏经费、初次合作又没有经验,建议与公司沟通,签订协议时,让他们优先给村里提供分葱苗,等收购时再从赚的钱中除去苗钱,这样一来,让老百姓、村委、公司三头共同承担了产业风险,同时也能确保出产时收购方兑现保底收购。”

  “这样既降低了风险,确保村民能实现收益分红,在交易过程中,又为我们找到与该家公司合作的最佳方式提供了空间和机会。陈镇长的建议充分考虑到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也十分赞同他的想法,目前,分葱栽种工作顺利开展中。”李家寨村王再勇对于这个发展规划表示赞同。

  据了解,该村分葱种植产业,农民将通过就近务工和土地流转获得稳定收入,共计与全村100余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

  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2019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关键之年,虽然力量微薄,但必定尽我所能。”谈及下步工作打算,陈东杰表示,将加强对农村、教育等分管领域的调研力度,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积累,扎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义务教育等工作,同时持续做好联系村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换取广大群众幸福安康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