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看•改革丨从“地无三里平”到“天堑变通途”

   “以前,我们到县城赶集走山路,需要一个半小时,现在到县城赶集,就在家门口坐中巴车20分钟就到啦!”谈起出行之便,思南县大河坝镇马安村农民陈时喜深有感触地说。


1.jpg

大河坝镇黑鹅溪村新貌


  “黔道难,难于上青天。”处于祖国大西南的贵州,境内“苍山如海”和“乌蒙磅礴”,没有一块平原,“地无三里平”是贵州的客观属性。一座座青山,一道道沟壑,不仅阻碍了贵州境内人民群众的交往,也阻碍贵州与山外的交流,让“黔货”出不了山,山外的好货入不了“黔”,“地无三里平”成为制约贵州发展的天堑。


2.jpg

思剑高速思南腾龙峡大桥  任志平 摄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建设一日千里,让“地无三里平”的贵州“天堑变通途”。“地无三里平”再也不是阻碍贵州发展的“代名词”。“海、陆、空”交通大动脉的形成,让全省各族人民获得了“天堑变通途”的满满的幸福感。


  人们看到,四十年来贵州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铁龙飞驰:2014年,贵广高铁开通,贵州高铁里程实现“零”的突破,铁路出省通道达到14个,形成贵阳至周边省会城市及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2至8小时高铁交通圈。


3.png

网络图片


  看蜿蜒玉带:2015年,贵州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里程达到5800公里,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到17个。2017年,贵州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客运,以前“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泥砂路”变成了干净的水泥路、沥青路,一个个小山村通过纵横交错的公路网,与省会贵阳连在一起,人们“就在家门口坐车到贵阳”变成了现实。


4.png

思剑高速塘头互通,任志平 摄


  看舟楫往来:贵州北入长江的乌江高等级航道实现通航,2018年“陆海新通道”开行测试班列,贵州的“山货”通江达海。


5.png

思南城北新区一角,任志平 摄


  看巨鸟翱翔:贵州实现通航机场市(州)全覆盖,形成“一枢纽十支”民用运输机场布局。2018年贵阳-莫斯科直飞洲际航线开通,国际航线达到24条,贵州飞向世界各地。


  “海、陆、空”交通大动脉促黔货出山,让山外世界品尝贵州的“山珍海味”,也让贵州人品尝山外世界的“珍品”。2017年,贵州民航旅客吞吐量2457.65万人次,货物运输量9.4亿吨,货物运输周转量1544亿吨公里。


  “海、陆、空”交通大动脉让处在深山的“闺女”靓于世人面前,让祖祖辈辈在山里的贵州人到山外“开洋荤”和“见多识广”,更让山外的人们来到贵州这个“大氧吧”休闲养生,欣赏贵州美酒及独特美食,观赏贵州奇山秀水、神奇溶洞、秀美瀑布、多姿的江河与湖泊,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感受贵州各族人民勤劳勇敢、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人文魅力。交通大动脉带来了贵州文化旅游产业持续“井喷式”增长,2017年全省接待游客量7.4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7117亿元,同比增长均在40%以上。


  新时代、新使命,“陆、海、空”交通大动脉,必将强势推进贵州后发赶超、高质量发展,一个“绿富美”的贵州,必将“靓”于世界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