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山水共舞构建乌江特色产业经济带

   日前,记者走进思南县石材产业园区贵州巨鼎实业有限公司石材加工厂房,耳闻机声隆隆,眼见工人忙碌,各类石材产品齐全。“我们厂生产的石材,品质高、种类多,在市场上一直很受欢迎。”公司总经理林星云说。


思南巨鼎石材加工厂。梁祖江 摄 (1).JPG

巨鼎石材加工厂



  据介绍,这家石材生产企业,看准思南丰富的石材资源,以及水路并通的交通区位优势,自2013年进驻思南以来,已投资3.5亿多元建成石材加工生产基地,年产成品石材120万平方米以上,实现年产值已超过2亿元。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多年来,位处乌江中下游的思南,坚持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着力构建乌江特色产业经济带,全速推进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新兴产业、全域旅游发展,牢牢筑起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成为乌江生态经济走廊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5.5%。2017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30.07亿元,同比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140.45亿元,同比增长22.8%。
  而今思南,放眼皆绿,现代农业风生水起。思南坚持山地特色,大力发展生态茶、生态畜牧、果蔬、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全力推进产业革命,思南黄牛、思南晏茶、亿农、金氏、凉山鼎、乌江贡米等一批知名品牌不断涌现。


塘头关中坝农业园区(思南任志平摄) (9).JPG

现代农业园区


  特色产业规模化,现代农业正升级。目前,思南已建成省级农业园区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048家,家庭农场217家,县级以上龙头企业123家。其中,常青种养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获得“全国农民合作社加工示范单位”认定,张家寨现代生态茶示范园区入列“全省100个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此外,完成“三品一标”产地认定企业30家,被农业部评为“2017年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标兵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全国茶乡之旅特色路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等多张名片。
  历史上,思南不仅是传统农业大县,也是铜仁乃至贵州工业重地。近些年来,思南坚持“工业兴则思南兴、工业强这是南强”的理念,紧紧依托山城扩容,着力推进产城一体发展战略,在新城区建成了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贵州思南经开区。目前,该园区已入驻企业125家,投产75家,实现年产值80亿元。
  园区领舞,新兴产业崛起。历经多年的努力,加快发展装备制造、新型能源、新型轻工业、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的思南,目前已形成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产业集群,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省级农商联动示范县。其中,全县建成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282个,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亿元,信息产业产值达4.61亿元。
  新潮涌乌江,古郡添美水。思南规划建设思南乌江综合港区,现已完成港区控制性规划、城市设计和地形勘测工作,并启动港区500吨级3个泊位和物流园区前期工作,打造集客货运输、船舶制造、航务服务、仓储物流、现代商贸等为一体的综合港区,使之成为乌江生态经济走廊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最近,思南船舶装备制造业再度扬帆起航,贵州兴黔船业异地迁建正式投产。
  千年古郡邑,百里水天堂。山水共舞,“全景思南”如诗如画,全域旅游持续井喷。近年来,思南出台《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编制《乌江生态旅游廊道规划》,突出思南乌江山水自然资源优势和地域文化特色,全面推进郝家湾、白鹭湖、思南石林等景区建设。目前,已建成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个;培育发展星级乡村旅游村寨26个、农家乐24家、客栈15家。长坝龙门村荣获“贵州省甲级乡村旅游村寨”。去年,接待游客563万人次,增长35.6%。其中境外游客5550人次,创旅游外汇收入12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