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县思唐街道办事处:江星村发展致富之路

   江星村, 2010年之前是一个村民生活艰难、村庄落后破旧的贫困村,通过“变思路、春晖行动、农旅融合发展”,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村内四季有花有果、循环生态农业之美的思南“后花园”,乌江之滨乡村旅游的“新地标”。


  思路变 天地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思想滞后,缺乏内生动力,如何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江星村地处思南县思唐街道办事处城郊区域,思南乌江中下游地带,接近杭瑞高速东站进出口,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宜人,民风淳厚,文化底蕴丰厚。但群众传统种植思想严重,要实现“为吃而生”转向“为卖而生”江星村干群在思想上引来了一场大革命。
  今年以来,村支两委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认真研究谋划产业结构调整的具体项目和措施,利用该村地处乌江沿岸,土地集中连片,水资源充足的优势,对当地的土壤进行技术鉴订,决定发展以精品水果为基础的特色农业产业。
  计划有了就得付出行动实施。为引导村民们尽快走上致富路,该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干部开始挨家挨户做思想宣传工作,动员群众改变传统经济作物种养习惯,调整产业结构,以土地折资入股分红的方式建起果蔬种植基地,既改变了地多人少的囧况,又实现了荒山变金山的前景。
  实现解放思想就要培育新型农民。江星村以思南县开展“万名农技专家下基层”活动为契机,邀请县农牧科技局、人社局等部门的技术专家,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和田间地头为授课地点,围绕种、养、加、销关键环节对该村专业合作社员工和村民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破解制约产业发展技术难题,作为加快农民“转型”步伐,增加农民收入。
  据了解,江星村果蔬产业项目总投资180万元,其中申请财政扶贫资金 20万元,自筹资金160万元,蔬果种植面积达300亩。另外,集中流转150亩土地连片规划种植辣椒和无公害蔬菜产业等经济作物。为确保群众受益,实现群众增收利益,该村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让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分责项目实施,将产业扶贫项目资金量化到贫困户,作为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的入股资金,产生效益后所得利润的70%作为贫困户分红资金,确保了全村30户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的目的。


  寸草心 报春晖
  长期以来,江星村外出务工村民较多,地多人少,产业几乎为零,贫困户124户632人,贫困发生率极高。
  2010年12月,吴迎强从广东省回乡过春节。走亲串户中,村里贫穷群众的困难生活,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深深地触动了那颗反哺家乡的游子心。他毅然决定放弃在广东打拼多年的社会基础,婉言谢拒老板一再邀请,放弃过万月薪,甘心回村当起了一个月只领取不到一千元工资的村干部。
  “作为土生土长的江星人,如果不站出来带领乡亲们搞发展,脱贫致富,我就对不起江星的父老乡亲,我就枉为江星人。”2011年,吴迎强在竞选江星村主任时说的话很漂亮,事干得更漂亮。截至目前,吴迎强积极带领村支两委和能人大户探索改变贫穷现状的办法,改造县城至江星近8公里的公,先后新修村组水泥硬化路7000余米,解决农户安全饮水263户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水、电、路全覆盖。自行筹资发展了130亩精品水果园,引进外地客商建设了50亩草莓基地、建立了“农家乐”休闲农庄。当地群众就帮忙摘果子。这样既解决了当地50人的就业问题,每年还能增加集体收入近5万元。
  随着产业的发展,江星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通过发展产业直接带动就业26人,其中贫困人口20人,间接带动就业26人,其中贫困人口16人,实现增加农民收入达1000元/月,极大提高了群众的收入。
  “鼓励引导能人回到家乡投资兴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吴迎强十分支持能人回乡反哺的春晖行动,2016年,在思南共青团的帮助下,江星村建立200亩思青果园,累积植树350亩,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果园日常维护、产品销售等由思唐街道办事处江星村统一管理,销售收入纯利润由江星村村集体经济和思南共青团各占50%,思南共青团所占金额用于帮扶江星村困境儿童和孤寡老人。


  农旅合 共致富
  随着现代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旅游产业对助推脱贫成效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旅游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实现“旅游富民兴村”是江星村眼下的重任。
  多年在外承揽工程的村民吴迎军,认准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美好前景,与村支书吴迎强多次交谈自己想发展旅游业带动村级发展的思想,并毅然决然地回村投资1000万元建起“开心农庄”。依托300亩精品水果基地种植的桃子、李子、橘子、橙子等四季水果、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草莓采摘基地等产业支撑,内设开心农场、水上游乐场、烧烤场、儿童乐园、休闲长廊等服务设施,实现就餐游客每年达5000人次,旅游营业收入达150万元,农庄直接带动就业36人,其中贫困人口25人,间接带动就业26人,其中贫困人口16人,通过旅游业带动农民收入可达1000元/月。
  在做大乡村旅游产业解决群众就业问题的同时,江星村建立起合作社和集体经济,创建了村民“52111”的利益联结机制,惠及更多贫困群众。2016年,江星村集体经济资产积累突破6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00余元,62户236人贫困户如期脱贫。
  目前,该村还依托思青果园,探索“青年+绿色+发展”新路径,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绿色希望工程厚植脱贫创富经济林;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修建酱园厂,打造酱旅特色产品,培育壮大特色旅游商品企业,带动周边一批群众就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