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县:做大产业“蛋糕” “联”出攻坚合力

———思南县邵家桥镇成立沿江联村党委助推脱贫攻坚


  9月10日,极为平凡的一天。
  但对于渔溪沟村、沙沟村、沙槽村的群众来说,却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日子。


3.jpg

选举大会现场


  三个村数十名党员悉数到场,亲自见证了思南县第一个村级区域联动发展党委的“诞生”。
  当日,思南县委组织部指导组到场指导,邵家桥镇选举小组按照规定程序,无记名投票选举出5名沿江联村党委委员,再选举产生党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
  “感谢各位同志的信任,咱们将坚持优势互补,打破区域界线,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带动村寨群众持续增收,争取早日脱贫致富。”新任邵家桥镇沿江联村党委书记朱进军现场表态引来在场党员阵阵掌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14年以前,渔溪沟村基层组织弱化、集体经济空白、乡村治理混乱,贫困发生率高达27%,是一个外人眼中避而远之的“烂杆村”。2014年以来,渔溪沟村以“民心党建”为引领,深入实施“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充分调动组织、市场、社会三大力量,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从曾经的“贫困村”变身为“小康村”。2017年,渔溪沟村集体经济突破10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5万元。先后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五好基层党组织”“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
  时代浪涌,改革者强。今年来,思南县按照“中心村带偏远村、富裕村带贫困村、产业村带空白村”工作思路,选定邵家桥镇渔溪沟村、沙沟村和沙槽村作为村级区域联动发展“三带六同”模式助推脱贫攻坚试点村,通过组织同建、规划同步、产业同推、市场同谋、机制同建、利益同享,推动实现区域产业兴旺、集体经济壮大、群众脱贫致富、基层组织振兴。
  “成立联村党委是推动村级区域联动发展的关键环节,通过推行‘大党建’模式,优化组织设置,将相邻村寨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和制胜优势。”思南县委组织部指导组负责人介绍道。
  搭伙过日子,成为“一家人”。率先发展起来的渔溪沟村组织建设过硬,具备成熟、系统的市场经营管理理念,目前已发展红心蜜柚800亩、葡萄300亩、砂砖厂1个、建材加工厂1个、太湖黑猪养殖场1个。沙沟村和沙槽村已发展经果林160亩、花椒200亩、蔬菜200亩,产业零星、规模较小,大片土地待开发。推行村级区域联动发展“三带六同”模式,将推动3个村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形成资源活、产业兴、村容美、村民富的良好发展局面。
  邵家桥镇党委书记吴光友介绍,沿江联村党委是在思南县委悉心指导下,因地制宜探索出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新路子。下步,镇党委将进一步理顺组织关系、明晰各自职责,探索以强带弱、抱团发展的“三带六同”模式,推动发展资源要素高度聚集,利用连片流转土地集中发展红心蜜柚2000亩,带动687名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创收、稳定脱贫,实现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