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思南县 > 正文

思南:凉水井镇春晖扶苗激发群众脱贫攻坚精气神

  “这次假期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大哥哥、大姐姐们标准的普通话、大城市里的生活环境和大学生活‘梦境’,是我们在学校学不到的,我很向往他们的‘小康生活’;今后我一定要把这次集中营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和爸爸妈妈一起摆脱贫困,实现我的小康梦”。“春晖扶苗”集中营的学生李娇娇小朋友说。


结业典礼(李清玄 摄).jpg

结业典礼现场


  近日,思南县凉水井镇举行“第一期春晖扶苗行动”结业典礼,为茶山村44名中小学生颁发了“春晖扶苗行动”集训结业证书,并聘请了武汉工程大学支教队6名学生为“春晖使者”。


  实现“小康梦想”,也是农村贫困家庭小朋友期盼。茶山村下寨组李绍兵家女儿李春婵,母亲是残疾人,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困难,兄妹俩读书,没有多余的资金来改善生活环境。2017年脱贫攻坚易地搬迁政策出台以后,李春婵动员父母报名申请了易地搬迁,2018年6月顺利搬迁到80平方米的新房,同时,通过李绍兵外出务工,该户2018年将实现如期脱贫,实现了李春婵小朋友的“小康梦想”。


  “这样的活动效果很好,比如上寨组李益圳,因家庭变故,从小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性格很孤僻,从不与其他人交流,也从未给爷爷奶奶端过茶倒过水,通过此次‘春晖扶苗’集中营老师们的开导,现在,主动去找周边的同龄小朋友玩耍,还给爷爷奶奶洗脚等,各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希望以后要多举行这样的活动。”茶山村委会主任姜华说。


  参加此次“春晖扶苗行动”的支教团团长代翔同学表示:“来到贵州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支教,顺便也体验一下大山里的生活,让我感受到脱贫攻坚的担当,聘请我们为‘凉水井镇春晖使者’,让我们再次与凉水井镇接下了不解渊源,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关注凉水井,支持凉水井发展”。


  本次“春晖扶苗行动”--“小手拉大手”活动,支教老师对44名学生进行辅导,学生引导贫困家长投身脱贫攻坚,拉开了凉水井镇实施“智志双扶”扶苗行动序幕。


  镇长安元钊介绍,“春晖扶苗行动”主要通过对贫困村的中小学生进行集训辅导,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文明礼仪、公民日常生活基本素养、脱贫攻坚政策学习,采取“小手拉大手”方式,引导贫困家庭讲文明、树新风、创和谐、奔小康,引导脱贫攻坚中“等、靠、要”群体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主动扛起脱贫攻坚大旗,主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


  据了解,为提高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凉水井镇挂牌成立了春晖社18个,礼聘了春晖使者162人,举办了春晖座谈会24场次,举办文明村寨、文明家庭评比,思想大讲堂、农民讲习所等活动,评比出了好婆婆52名、好媳妇87人、好妯娌27人、孝子之星60人、书香门第18户、优秀党员21名,优秀组长16名,脱贫标兵100名,激励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镇党委书记王美江表示,实施脱贫攻坚“智志双扶”扶苗行动,对贫困群众进行精神帮扶,帮助他们改变落后的思想观念,提升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贫困群众自身脱贫,是扶贫的根本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