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六抓六促”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江口县积极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不断探索监督方式,创新监督手段,通过“六抓六促”,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发挥“探头”作用,提升派驻监督水平,真正把派驻机构全覆盖的体制优势转化为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今年来,江口县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廉政约谈党员干部800余人次,受理信访举报25件,立案18件,结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挽回经济损失16.35万元。


  抓风险防控,促完善机制。要求各被监督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做好风险防控,构筑不能腐的篱笆。重点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建立权力运行清单,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权力运行。建立项目建设廉政档案,让每一个环节和流程都在阳光下操作、在监督下运行,从源头预防和遏制项目建设领域腐败行为发生,有效堵住工程腐败“漏洞”。


  抓关键少数,促责任落实。为解决监督对象明显增多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采取抓少数的方式,主要对被监督部门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个人进行监督。严格执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与各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厘清“两个责任”清单,划好“责任田”,强化责任意识,传导责任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抓日常监督,促风清气正。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六个方面开展日常监督,坚持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坚持约谈常态化,经常对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其工作、作风、生活情况进行“体检”“把脉”,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处置。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被监督部门开展巡回检查,抓住重点线索、重点岗位和重点风险,及时研判、修复被监督部门的政治生态,促进风清气正。


  抓时间节点,促四风好转。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防节日腐败,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抓住法定节假日、招商活动期间、人事招考期间等时间节点,充分运用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信访核查等监督方式,重点对被监督单位公车使用、公务接待、津补贴发放等方面情况进行询问了解和实地检查,突出执好纪、把好关、问好责,对于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营造廉洁过节浓厚氛围。


  抓案件查办,促清正廉洁。把查办案件、惩治腐败作为派驻监督的重要职责,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拓展线索来源渠道,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从信访举报、上级交办、专项监察等渠道找问题、挖线索,坚持反腐败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形成震慑,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方的目的,实现不敢腐的目标。


  抓宣传教育,促筑牢防线。深化廉政文化进机关等活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加大勤政廉政宣传力度,为被监督单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上廉政党课活动,强化廉洁自律,形成不想腐的自觉。开展警示教育,结合“一案一整改”工作,要求被监督部门班子集体、班子成员个人和中层干部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