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民和镇艾坪村:民主协商“金果果+跳跳鱼”探索幸福之路

  近年来,“金果果+跳跳鱼”给艾坪村带来脱贫致富的新希望,乡村振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积极探索民主协商议事会产业链上的促进作用,引领和推动产业发展,呈现出“人心齐、产业旺、乡村兴”的良好态势。


艾坪村黄桃初挂果.jpg

艾坪村黄桃初挂果


  企业帮乡村--巩固脱贫攻坚


  “我们把土地入股到黄桃种植上去,看到今年黄桃挂果了我开心得很,希望来年大丰收,我可以多分红”沙子坳组向二妹看到满山的黄桃树开心不已。

  据悉,2018年,由村级合作社承包,位于艾坪村革章溪组的500余亩土地,黄桃套种中药材,已投入55万余元,采取“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模式经营。

  水产养殖面积130亩,主要养殖鳜鱼、加州鲈鱼。利益联结江口县黄牯山生态水果种植有限公司,党员带头入股,带动贫困户入社,132户贫困户在年底分得利润4.02万元(户均300元),有效的实现了精准扶贫户的产业的利益联结,保障精准扶贫户的长效稳定收入。 艾坪村建成水产养殖场,养殖面积320亩,投入资金约900万元。

  艾坪村是传统农业村,土地资源丰富,生态条件优越,非常适宜发展经果、中药材、水产养殖产业。以黄桃和水产产业为龙头,着力抓好产业发展基地建设,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企业配合、群众参与”的产业局面,让更广泛的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并从中受益,致富奔小康。

  企业帮村接地气,产业扶贫暖人心。由贵州茂乾渔业有限公司、江口兴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口县艾坪农业产业合作社、艾坪村集体经济共同负责,艾坪村联合企业建立“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协商议事会--村民当家做主


  “我现在有什么问题我直接和我们组长说,他家离我家近,他是村里面民主协商议事会的。他把问题向村里面反映,村里面很快就想办法解决了。”二组的杨再华对民主协商议事会赞不绝口。

  艾坪村以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指数为工作目标,以“民事、民议、民决”为导向,探索建立社区民主协商机制,全力营造安定有序、和谐幸福的人居环境。

  民主网格化,服务全覆盖。持续发力,立足网格化管理,基层民主协商制度优势显现。有难题大家齐心协力想办法解决,形成“大事政府办、小事协商办、私事自己办”的工作格局,使艾坪村焕发了新的活力。

  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是发展现代民主政治的必然趋势,积极开展村级民主协商,这对调动基层群众、社会组织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村级民主协商的制度化、法治化、常态化,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重要的意义。


渔业产业.jpg

渔业产业


  凝心谋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艾坪村统一战线民主协商议事会,细化管理责任,两到三人一个网点,将艾坪村划分为四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网格协商议事会会员。

  民主协商议事会会员们通过培训,充分认识协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发挥协商委员能动性,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言献策,发挥民主协商作用。

  据悉,艾坪村统一战线协商民主议事会共有会员19人,常任理事7人,设会长1人,副会长1人。会员包括因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本土精英,也包括因求学、致仕、经商而走入城市的外出精英,以及专业合作社技术代表,还有退休的老干部,承包组长等。

  会员们发挥特长对网格内产业重点监测对象实行常态监测,掌握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因资金、技术、人才、灾害导致后续发展动力不足的产业提出预警,按程序纳入监测对象。

  “村事民议、村事民治”,协助推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幸福家园。

  “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艾坪村通过民主决策,汇聚民意集中民智,确保村级事务实施的科学合理,促进了村民的快速致富和村级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