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民和镇艾坪村:“民心党建+产业监测+协商民主”夯实脱贫成效

  “桃花枝头俏,水里鱼儿跳,牛儿哞哞叫,蚌壳开口笑。”说起民和镇艾坪村这几句话就是真实写照。近年来,为强化村子产业扶贫造血功能,艾坪村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找准产业发展薄弱环节,防止因后续发展动力不足导致的产业经济效益降低,从而动摇脱贫根基,群众返贫。通过党建指导、群策群力,艾坪村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对产业重点监测,采取有效对应措施,规避经营风险,让产业发展稳重有进。


艾坪村泥鳅养殖基地一角.jpg

艾坪村泥鳅养殖基地一角


  党建引领  “瞄准”目标猛发力

  “脱贫不易,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产业发展是关键,所以在我们艾坪村,只有产业发展好,群众才有票子进腰包。村里面支部带头、党员发力,大家一起为村集体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大家都攒到劲的干活。”艾坪村村支书艾建军说道。

  艾坪村现主要经济产业有经果林、养鱼、养牛、中药材等产业,主要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由贵州茂乾渔业有限公司、江口兴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口县艾坪农业产业合作社、艾坪村集体经济共同负责,艾坪村党支部联合企业,建立“支部+产业”发展模式,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突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现在艾坪村水产养殖面积130亩,主要养殖鳜鱼、加州鲈鱼。利益联结江口县黄牯山生态水果种植有限公司,党员带头入股,带动贫困户入社,134户贫困户在年底分得利润4.02万元(户均300元),引进江口县黔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养殖牛503头,总投入资金700万元,预计年底收益5.3万元(户均400元)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方面产生了很大的效益。有效的实现了精准扶贫户的产业的利益联结,保障精准扶贫户的长效稳定收入。


红心蜜柚产业.jpg

红心蜜柚产业


  明确机制  “定准”产业发展动向

  抓好产业不放松,为完善产业保障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严防因产业发展不利出现“边减边增、边脱边返”胡现象,艾坪村村委会对村集体产业监测制定监测机制:一是对网格区域内产业进行重新核实,确定产业的价值总额;二是每月定期监测1次以上,并报告协商议事会理事会;三是对存在可能存在运营不良的产业重点报告;四是对产业负责人反映的诉求及时高效处理;五是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保障产业发展。

  在村子大会上,各个企业与村集体法人,对监测机制十分肯定。“其实,我们养了那么多,种了那么多,也的确怕后面一些不稳定因素导致减产绝收,一年到大家那么辛苦得不到回报。村里面提的这种机制给我们也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有了发展信心。”贵州黔峰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由衷的说道。


黄桃产业.jpg

黄桃产业


  协商民主  网格化“精准”监管

  “艾坪村的产业每个片区都有分布,集中管理不切实际,分片管理,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人手不足。”村主任肖开龙在开会时提出。“的确,人手不足的确是个大问题,想要真正的做到精细化管理,就要充实我们的队伍。”艾坪村联系领导李黔南补充道。因此,为扩大队伍,撒网式监测,艾坪村引入统一战线民主协商议事会,细化管理责任,两到三人一个网点,将艾坪村划分为四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网格信息员。信息员都是议事会会员,其中囊括了土专家,以及专业合作社技术代表、退休老干部、承包组长等能人志士。由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党员及组长组建监测队伍,发挥特长对网格内产业重点监测对象实行常态监测,掌握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因资金、技术、人才、灾害遥导致后续发展动力不足的产业提出预警,按程序纳入监测对象。

  目前,艾坪村已经对各个产业实施监管,对重点产业实行动态管理。2019年是脱贫攻坚牢固基础之年,抓好产业不返贫,艾坪村今后,将最最最进一步推广党建引领、产业主导、公司注力、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受益的“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严格产业监管,夯实脱贫成效,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以果树、中药为主的特色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