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闵孝镇:创新发展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春分刚过,江口县闵孝镇各大产业基地到处是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

  闵孝镇平寨村的脱贫户李胜飞,每天早早的赶到公司,第一时间将新鲜捕捞的商品鲟鱼过磅后,装进货车的水箱里,然后再运往城里的农贸市场销售。

  “公司建在家门口,增收致富不用愁。”几代都是农民的李胜飞万万没想到,在这穷山僻壤之间能养出致富鱼,凭着自己踏实肯干,李胜飞从一个农村娃娃很快就成为了绿源公司的业务骨干,仅仅一年时间家里的收入就翻了几番。


平寨村集体经济鲟鱼养殖基地.jpg

平寨村集体经济鲟鱼养殖基地


  龙头企业成致富“新引擎”


  平寨村位于铜仁市江口县闵孝镇,山高坡陡,群众环山而居,曾经村里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在家的村民只能靠种植传统作物和打零工维持生计,这里一度是江口县最穷最偏远的地方。

  “平寨山、平寨地、平寨都是旮旯地,吃包谷、吃土豆、三天两头饿肚肚”,一句自嘲的顺口溜曾是这里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旮旯地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使得平寨村峡谷众多,天然溶洞流淌不断的纯天然山泉水, 常年保持恒温在20度以下,非常适合鲟鱼生长。

  李胜飞提到的绿源公司,是江口县冷水鱼养殖龙头企业。

  绿源水产公司坐落在平寨村的大山深处,现已建成标准化种苗孵化场2000平方米、流水养殖池15000平方米,年孵化鲟鱼种苗300万尾,生产商品鲟鱼、三文鱼400余吨,并获得了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书。

  依托水资源优势,做大做强鲟鱼产业,只是闵孝镇全力打造水产重镇推出的举措之一。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本土企业一定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绿源水产公司董事长杨秀萍说。

  近年来,闵孝镇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先后引进9家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品牌+”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山地种植、林果经济、药材种植等生态绿色的扶贫主导产业,并按照“621”“721”分红比例与农户抱团发展。目前,产业带动了全镇5500人增收,解决了全镇1856人就业,全镇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长岗岭村级集体经济蜜蜂养殖基地.JPG

长岗岭村级集体经济蜜蜂养殖基地


  合作社架起连心“致富桥”


  从脱贫攻坚到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再到乡村振兴,谈到支部领办合作社带来的好处,长岗岭村党支部书记严佳伦颇有感触。

  长岗岭村位于闵孝镇西北部,距闵孝集镇20千米,距江口县城46千米,全村辖8个村民组,249户1080人。2017年以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454人,属于深度贫困村。由于土地零散贫瘠,导致每家每户长期单打独斗,犹如一盘散沙,产业发展难成气候。

  为了让更多的农户能搭上产业发展的“致富快车”,村“两委”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并积极引导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动等资源要素入股合作,实行股份合作经营。目前,通过合作社辐射带动,全村已发展蜜蜂养殖200桶、肉牛养殖200头、石蛙养殖2000余平米、油茶320亩、黄金蜜李200亩,覆盖农户140户454人。

  “自从有了合作社,村里的各种产业统一由合作社负责销路、谈判价格,不但打消了村民的顾虑,还大大提高了附加值,村里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长岗岭村党支部书记严佳伦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闵孝镇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党建扶贫模式,通过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增收产业,实现了贫困群众稳步增收脱贫,让合作社成为贫困户的“娘家人”,不仅让群众看到了党支部富民兴村的决心,还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截止到2018年,闵孝镇11个村(社区)组建农民合作社37个,实现了所有村有2个以上的合作社。


提红村葡萄基地.JPG

提红村葡萄基地


   金融服务铺筑幸福“小康路”


  鱼良溪村是闵孝镇人口最多的一个村,该村发展了冷水鱼养殖、萝卜猪养殖、蔬菜种植、精品水果种植等产业。

  如何破除产业发展“资金难”这一瓶颈。2017年,村“两委”采取“党支部+信用社+扶贫产业+贫困户”联结模式,通过“精扶贷”工程为村里8户贫困户贷款40万元,入股到村级萝卜猪养殖基地,贷款由合作社负责偿还,贫困户不担任何风险,并按照不得低于股金10%的比例进行保底分红。

  姚金花是鱼良溪村的脱贫户,由于身患残疾,无法发展产业,之前通过实施“精扶贷”政策,不仅使身患残疾的她参与了合作社做起了股东,还使她的就业问题有了保障。

  不仅如此,两年前闵孝镇提红村,25户贫困户通过“精扶贷”资金入股到村级专业合作社发展葡萄产业,几年来实现了年户均增收达到3000余元。

  “以前贷款要担保抵押,自从有了精扶贷政策,贷款5万元发展产业,政府还给我们贴息,入股合作社年底保底分红,现在我经脱贫了,但是不脱政策噻!”闵孝镇提红村脱贫户刘崇厚高兴地说。

  近年来,为切实缓解产业发展资金难题,闵孝镇深入推进“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通过产业、就业、金融三项联动,构建起了“金融支持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增收”的新型致富格局,让更多的农户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据统计,2018年以来,闵孝镇累计发放的产业扶贫贷款达140余万元,惠及农户334户126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