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双江街道冬闲时节充电忙田间地头变讲堂

  眼下正值冬季,不少地方进入农闲时节,但这个冬天,双江街道聚焦群众所需,从座无虚席的会议室,到各个村庄里的农家小院,从机关到农村、社区,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一场场深入透彻的宣讲,一次次鲜活生动的讲解,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如春风化雨般滋养着双江大地。


  “叶子落完了,葡萄才睡得着觉,春天才会长得更好。就像人一样,晚上睡好了,白天才有精神做干活……”在齐心村,农牧科技局的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通过实地操作为大家讲解葡萄冬季剪枝技术,拉开了双江街道脱贫攻坚“冬季充电”大讲习的序幕。20余名当地群众听了专家的讲解后,深受启发,对长期以来存在的疑惑终于得以解答,过后打算利用学到的知识着手准备剪枝作业,为葡萄春天的生长发育打好基础。


  “低温雨雪天气,猕猴桃园区如何管理?”


  “冻害发生后,怎么处理?”


  “冬季修剪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猕猴桃出现扁果是什么原因?”

  ……

  在火连石猕猴桃种植基地,10余名村民冒着严寒前来听取农业专家的技术培训并踊跃互动。


  针对村民提出的疑问,双江农业站负责人杨华现场耐心地一一作答。


  “雨雪天气,要及时清除树体上和根颈部的积雪,防止积雪压枝。幼树嫁接部位要用保温袋包裹覆盖好,防止冻害以确保成活率。”


  “冻害发生后,要及时进行肥水管理,冬季多施有机肥;病虫害方面,要做好溃疡病的防治;同时要进行整形修枝,如果同一芽眼萌发2个时,可剪除弱者。”


  “对受冻害非常严重的猕猴桃树,应在主干基部15厘米左右处进行平茬,待发芽后,选留主干,长到1厘米高时进行摘心,促其发枝,培养主蔓。”


  “出现扁果,与施肥、花蕊、授粉以及天气等都有关系,目前我们也正在进行相关试验。”

  ……

  “充电”现场,你一言我一语,场面格外温暖。


  在磨湾社区茶叶种植基地,一场现场技术培训让村民们忙活了起来,讲习员杨华在现场传授茶叶种植技术,亲自动手示范,帮助村民提高理论水平,加强实际动手能力,既提高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又给产业健康发展上了一道保险。


  在种植基地里,村民们认真聆听讲习员讲解茶叶种植技术,听完讲解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我学到了茶叶的种植管理等一系列技术,确保了茶苗栽种成活率。“专家的现场培训和示范,真正的给大家带来了技术和实惠,也解答了长期以来困扰村民的繁多问题,对磨湾社区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磨湾社区支部书记刘世军说到。


  入冬以来,双江街道以脱贫攻坚“冬季充电”大讲习为契机,深刻把握农业“八要素”,用好“五步工作法”,充分组织调动农业专家、“致富能人”“种养大户”,精准聚焦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干部群众更有方向、更有干劲、更有信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入冬以来,双江街道深入田间地头讲习20余次,受众人次400余人,“冬季充电”成为了双江街道老百姓过冬的新方式,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冬季充电”大讲习,向群众传递了冷冬里的一把“产业火”,做到了“上接天线”明方向,“下接地气”增本领。


  通过把课堂办在田间地头,真正让农民能够“坐得住、听得懂、入得心、见得行”,提升了农民的科技水平,带动了更多农技能手队伍参加到产业扶贫行动中来,实现传授技能、培养骨干、解决问题,为全街道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