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一年胜似一年景——江口县新春走基层一线见闻

  春节刚过,江口县闵孝镇鱼粮溪村就接着举办蔬果产业技术培训,致富带头人、村党总支书记杨再练带领村民深入田间地头,传经送宝。“农闲人不闲,现在正是充电蓄能的黄金期,得为下步发展产业作好充足准备。”杨再炼说。


  连日来,江口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喜庆新春之余,对新的一年又充满了新的希望。正所谓,“一年胜似一年景”,继脱贫攻坚整县脱贫摘帽之后,江口县坚持“乘胜追击”、迎势而上,正不断上演着乡村振兴、跨步小康的连台好戏。


贫困群众在产业基地务工.jpg

贫困群众在产业基地务工


  “走水路、唱山歌”--脱贫致富农家乐


  近日,驱车经挂扣至骆象村,沿路两旁,只见连片茶园依山就势绵延不断,绿浪般的茶垄此起彼伏、错落有致。


  骆象村党支部书记杨茂华介绍,10年间,该村坚持因地制宜,先后发展生态茶园面积1.6万亩,成立种茶专业合作社14家,4家茶生产企业和4家制茶加工厂在村里落户。


  产业落地,群众受益。随着茶产业的崛起,外出务工的村民逐渐返乡到茶园务工或发展茶产业。“现在茶产业覆盖了全村贫困人口,全村半数家庭从事茶产业,这些村民,或生产、或加工、或销售、都吃上了茶叶饭。”杨茂华说。


  “我们每年有公司分红3000元,加上自己到茶园务工的工资收入,在2017年底,我就主动脱贫了。现在,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该村村民曾启发算出了自己的脱贫账。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梵净山西麓的净河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冷水资源优势,建成目前全省最大的冷水鱼养殖基地,年产值达到1400万元以上,通过建议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可保证每户贫困户每年实现1200元以上的分红。


  在养殖场务工的杨再红和邓国杰等几名工人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产业的发展也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底气和信心。“每月工资1800元,流转了4亩土地到公司,一年租金加上入股分红,去年总收入近3万元。”杨再红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江口县牢牢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用美丽战胜贫困,以山水为媒,做足生态文章,做活特色产业,把植绿、护绿、兴绿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富有江口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走水路、唱山歌”,脱贫致富农家乐。截至目前,该县建成茶园15.92万亩、精品水果4.51万亩、中药材3.2万亩、油茶5.5万亩,特色水产养殖面积达到6150亩。


  “树挪死、人挪活”--辞旧迎新喜事多


  移民新生活,新家新气象。走进江口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梵瑞社区,新建并投入使用的社区运动场地显得格外热闹,成为搬迁群众茶余饭后消遣的又一好的去处。


  梵瑞社区党委书记蒋志国介绍,梵瑞社区目前共搬迁入住群众1669户7328人,为提升广大搬迁群众的安全感、归宿感、获得感、幸福感,社区千方百计做到产业、就业、帮扶、培训、服务全覆盖,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安居乐业。


  如今,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搬迁群众或自主创业、或就近就业,呈现出多元化增收、多渠道致富的发展趋势。数据显示,梵瑞社区累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8600余人次,创业就业3000余人,实现有劳动力的家庭户均1人以上就业。


  物质生活稳定了,精神生活也不能落下。为了丰富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梵瑞社区党委还建立了文娱活动中心、运动健身广场,组建广场舞、山歌堂等文艺队伍,积极开展各类文娱活动,丰富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对绝大多数搬迁群众来说,今年的春节格外热闹,也格外暖心。春节期间,社区开展了走访慰问、迎新春等系列活动,让搬迁群众过上了幸福年。“我们搬迁到这里也没个亲戚朋友,但社区让我们感觉到很温暖。”王孟珍感慨道。


  让王孟珍更加高兴的是,梵瑞社区近期还建成了社区大食堂,帮助搬迁群众解决了办红白喜事的场地问题。“因为儿子马上要结婚了,前段时间还在担心没有场地办酒席,亲戚朋友来了也没个落脚处,现在不用担心了。”王孟珍说。


  挪出穷窝窝,迎来新生活。为让搬迁群众稳得住、快融入,江口县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基层组织、公共服务、综合治理、特色文化、就业创业、党建责任等“六大体系”建设,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生活舒心、充满信心。


  “感党恩、跟党走”--幸福日子有奔头


  “月亮出来亮堂堂,感谢中国共产党;‘五改一化’搞得好,家家户户住新房……”在江口县桃映镇万民村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村民万年宽献唱自编的山歌,歌颂党的好政策和帮扶责任单位的倾力帮扶,引来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随着脱贫攻坚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面加强“一核两区”建设,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大干部群众纷纷感慨:“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很大,村容村貌整洁了,文化活动也多了,村里热闹起来了,乡村民风更加淳朴了。”


  去年以来,该县深入开展党的政策好、人居环境好、社会风气好、干群关系好“四个好”宣传创建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有效增强了群众感恩意识。


  虽然脱了贫,摘掉了贫困“帽子”,但该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干劲丝毫不减,不断弘扬“四拼四争”江口脱贫攻坚精神,抢抓历史机遇,大干快上,顺势而为,奋斗不止。

  “不是‘帽子’一摘就能一劳永逸,‘摘帽’只是对我们此前工作的肯定,2020年我们还要奔小康,就像爬坡不能停在半山腰,小康路上得快跑。”江口县扶贫办主任刘元兴表示,必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


  为此,江口县按照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措施“三个不减”、政策“三个不变”、发展“三个提升”,通过不断强化驻村帮扶、提升发展质量、推动基层善治等务实举措,确保脱贫不妥责任,脱贫不脱保障。


  百尺竿头进一步,中流击水正当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江口县24万颗心同频共振,迸发出强大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