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冬闲变“冬忙” 干群增“能量” ——江口县抓实干部群众“冬季充电”工作扫描

  连日来,江口县牢牢抓住脱贫攻坚“冬季充电”时间节点,聚焦干部群众所需所想所盼进行教育培训,下到田坎传技授能,走进门坎释疑解惑,融入心坎转化思想,引导干部群众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电蓄能加劲。


QQ图片20190107153524.jpg


  党性锻炼 忆苦思甜增后劲


  一幅幅图片、一帧帧屏幕,展现出了梵净山脚下这篇土地上,江口县党员干部扶贫济困、情满山乡的动人画面。

  自11月24日江口县脱贫攻坚纪实馆开馆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陆续组织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前来参观。大家一边观看,一边畅谈自己当时驻村的场景。

  “这张是我们为怒溪社区骆家坡组给陈代书家送胃药时的场景。”在12月7日的“党员活动日”当天,怒溪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在参观脱贫攻坚纪实馆的过程中,熊建飞看着自己当时的场景激动不已。他表示,驻村的日子虽然辛苦,但值得,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段时光。

  同一天前来参观的海事处工作员兰燕,也有着同样的感受,虽然自己现在已经轮换回原单位上班了,看着纪实馆内自己和战友一起并肩战贫困的图片,内心也非常激动。“驻村那段时间,是干部作风最扎实的,也是干部收获最多的。”兰燕感叹道。

  “我们党的建设在一步步加强,身边的环境在一天天变化,人民的幸福感在一天天提高,作为参与扶贫队伍中一员的我感到非常骄傲。”参观完脱贫攻坚纪实馆后,德旺乡净河村第一书记向丽感觉心头涌起一阵幸福感。她说,奋斗一直在路上,为人民群众谋取幸福,增强他们的幸福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后会持之以恒巩固好脱贫成效、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据江口县脱贫攻坚纪实馆讲习员介绍,江口县脱贫攻坚纪实馆,共设置 “生存之困、奋进之歌、嬗变之美、鱼水之情”四大主题篇章,各篇章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在脱贫攻坚期间,全县上下"拼全力争全胜,拼实干争担当,拼团结争荣光,拼匠心争卓越"的江口脱贫攻坚精神。


  技能培训 传经送宝攻难关


  “大家可以存个我的号码或微信,有什么问题可以联系我,也可以拍个照片发给我,我会第一时间回复大家……”12月19日,在江口县官和乡官和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里为群众传授中药材种植技术的田军明,培训结束时还不忘留下联系方式,随时解答中药材种植技术问题。

  田军民是官和村村委会主任,也是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大户。2017年初,田军民带头种植了300亩中药材缬草,当年实现收入200多万元。因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被列为江口县中药材类产业扶贫技术专家花名册,农闲时,他都会主动为种植户传经送宝,为药农答疑解惑。

  “以前,我都是凭自己的感觉种,经常会有没栽几天苗就死了的现象,收成也不是太好,现在借着这个机会,就过来取取经,听一听、看一看我们田主任是怎么种的,回去再改良改良。”田景华说。

  “每逢农闲时,我们都会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邀请各类技术指导员为中药材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农户解决了一些技术、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该乡分管产业负责人介绍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指导,让全乡的中药材种植技术得到提升,确保中药材提质增效,促进农户增收。

  讲习所里讲技术,田间地头学方法。随着全县“冬季充电”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全县的115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里,掀起了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服务的热潮。

  连日来,江口县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要求,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利用农闲时节,积极组织开展广大群众培训“充电”行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


  警示教育 惩前毖后筑防线


  一个个案例、一张张图片,揭露出全省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直观有力、发人深省。观展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在讲习员的引导下,逐一观看展板、了解案例。

  “通过参加警示教育活动,使我了解到谁敢动扶贫资金的‘奶酪’就是与人民为敌,我们党必将坚定决心和坚定态度从严查处,维护了我们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更加有信心在党的带领下,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由县纪委在民和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开展的扶贫领域第二轮警示教育讲习活动现场,村民谌长发感叹。

  连日来,江口县纪委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扶贫领域第二轮警示教育讲习活动,活动通过图片展板、视频、小品等形式围绕吃拿卡要、套取私分、失职渎职、优亲厚友、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六小长等7个主题方面的30个典型案例进行讲解。

  “通过这几轮的警示教育学习,我知道了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脑子里有了明确的界限,更加坚定了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的原则。”民和镇党政办负责人周兴由衷地说。

  警示教育,警钟长鸣。今年来,江口县采取以案说法、现场说教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讲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目前,已分批次组织全县副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工作员800余人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000余名党员干部及干部家属受到了廉政教育。同时,到违纪人员所在单位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古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