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爬冰卧雪 只为心中的牵挂———记江口县怒溪镇脱贫攻坚鏖战一线侧记

   飞针走线,扶贫工作就是“绣花功”;独运匠心,走出一条用美丽战胜贫困的别样路径。精准识别在火塘、院坝里产生,反复走访已是家人。远山的乡亲,是深沉的牵挂,更要在重整行装……这就是江口县怒溪镇全体驻村帮扶干部苦苦鏖战的真实显照,他们用汗水和泪水为江口县2018年脱贫攻坚整县退出工作,实现零错退、零漏评、群众满意度99,05%“0099”的好成绩和精彩退出摘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向县委、县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这一背后汇聚了怒溪全体帮扶干部很多感恩奋进一线上的剪影。


怒溪镇新貌一角.png

怒溪镇新貌一角


  2017年1月26日,寒潮来袭,天寒地冻。怒溪境内大地白茫茫的一片,道路路面结冰,部分电力设施受损,群众的生产生活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而在海拔约700米的骆家坡组,凝冻严重的影响了群众们的生产生活。怒溪社区骆家坡组位于怒溪镇西部,耕地面积1200亩,荒山1800亩,共77户300人,贫困户21户45人。
  骆家坡组路上不去、电话打不通,成了怒溪镇的“孤岛”。陈代书是否还有胃药?张大娘家米缸里是否还有米?…这些成了驻村干部心中的牵挂。
  然而,驻村干部犯难了,路面凝冻,可怎么爬上骆家坡啊?他们商议后,用木棍做拐杖、用稻草绳做鞋套,一步一滑地向骆家坡组走去。大约走到骆家坡组2公里处,一段长30米的斜坡路段挡住了他们的去路。两边没有任何护栏和可攀爬的树枝,斜坡背后是600米高悬崖,若不小心滑下悬崖,后果不堪设想,现场令人心惊胆战。
  是等到天气好转再上去?还是冒着危险继续前行?为了那份承诺和牵挂,他们没有丝毫退缩,而是选择继续前行,用生命诠释着忠诚与担当。
  于是,他们手挽手,胸脯紧紧贴住冰面,手脚并用,爬上去,又滑下来,又爬上去,三十余米的路程,足足花了半小时。
  外面寒风凛冽,雪花飞舞,到达贫困户陈代书家门口时,他们头上已满是冰珠,肩上、胸前早已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陈代书看见他们时,一手抓住他们被冻得红通通的双手说道,“没想到浪个冷的天,你们还来,从来没遇见向你们这样的好干部,真是我们全家几代人修来福分”,眼角激动的涌出感动的泪水。然后,忙里忙外,急忙生火熬姜汤给他们喝。
  骆家坡组虽在“皇城”脚下,却是怒溪社区最穷的组,也是全镇最穷最落后的村民组,脱贫攻坚前,因山路崎岖陡峭,群众出行困难,更谈不上任何发展,在这里看不见一寸水泥路,群众居住是竹编房、土砖房、烂木房。陈代书是骆家坡组最穷的一户,一双碗筷,一个水缸,一个锈迹斑斑三角铁架锅是他的全部家当,房屋四处漏风。因家里太穷,女儿很早就独自外出打工了,妻子在生下女儿不久后,因病去世。家里就剩下60多岁陈代书孤零零的一个人,陈代书面对这样窘迫不堪的生活,曾经多次想一死了之。自驻村干部进驻骆家坡组后,时常与陈代书交心谈心,帮助陈代书从塑生活信心,修建房屋,硬化庭院等,使得他家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为了感谢党和国家好政策及驻村干部,他自编《感谢有你》唢呐调,每天饭后,那欢喜的唢呐声传遍整个小山村。
  陈代书家的变化只是怒溪镇1287户贫困户变化的一个缩影,也是全县上上下下3000多名扶贫工作者苦干实干的一个点滴。正是这些点点滴滴汇聚了脱贫攻坚巨大力量。
  俗话说:“唯有雄心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是有了这样一群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乐于吃苦、甘于奉献、不怕困难的扶贫工作者,战冰雪、斗酷暑,用意志和汗水兑现人民和历史的承诺;正是有这样一群心中装着百姓,背井离家、带病上阵、不畏艰辛的扶贫工作者,战晴天、抢雨天,点起灯泡当白天,用忠诚和担当践行人民公仆的誓言。他们用牢记初心、万众一心、热血丹心的豪气,诠释了一个伟大时代的哲理。他们是真正的扶贫英雄,是真正的时代扶贫楷模。
  骆家坡变了,麻阳溪变了,田坝溪变了,怒溪乡村变美了,道路变宽了,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腰包鼓起来了,一幅新花怒放、溪水蝉鸣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