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德旺乡:种好生态茶 走上小康路

  德旺土家族苗族乡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梵净山西南麓,境内山青水秀,气候宜人,资源丰富,是江口县茶叶发展的重点乡镇之一。


茶寨村大溪沟白茶基地.jpg

茶叶基地


  穷乡找准发展路

  多年前,德旺乡因受交通、人力、技术等因素的限制,主要发展传统农业及烤烟,是江口县较为落后的乡镇。为撕掉贫穷的标签,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借助位于梵净山西线的区位优势,以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为总体目标,以“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为抓手,围绕县委、县政府产业发展战略定位,大力发展“生态茶”,全乡生态茶叶种植面积达13220亩,其中白茶面积为6550亩、绿茶面积为6670亩。该乡通过发展以“生态茶”找准了产业发展定位,做深了生态文章,形成了“生态茶”、冷水鱼、精品水果、中药材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现在走在德旺乡的乡村道路上,可以发现昔日的“黄马甲”已纷纷换成了“绿披风”。

  贫村找到脱贫路

  茶寨村距德旺乡政府13公里,地处德旺乡南部,303省道路线穿越境内,国土面积28平方公里,辖14个村民组511户1948人。该村现有茶叶面积为6620亩,其中3280亩为企业发展、3340亩为群众自己种植。该村茶叶以白茶为主,群众人均约种植2亩茶。

  “自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茶叶是已成为我村贫困群众脱贫的关键。我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3户,家家户户都种植茶叶。在茶产业的带动下,我村共脱贫154户623人,可以说是茶叶给我们村贫困群众的铺了条脱贫路”茶寨村村委会主任的陈召华自豪的说道。

  据他介绍:2009年以前,他们村主要经济收入靠外出打工为主,在家的中老年人靠种植部分大米、烤烟和养殖部分生猪出售以维持基本生活,人均纯收入不足1500元。2010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该村引进江苏客商在大溪沟组拟建设白茶基地,以带动当地农业经济快速发展,但由于当地群众对茶叶的不了解,加之对外地客商的不信任,绝大多数群众不愿意流转土地给客商,最后是在乡村干部的数十次的宣传引导下,才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土地才得以流转给客商发展茶叶。随后,通过乡村干部的对茶叶市场介绍及企业的示范带动下,2011年该村部分群众开始自发种植茶叶。随后几年,因看见种植白茶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该村群众纷纷自发开始种植白茶,截止2018年春,该村511户农户中已有254户种植茶叶,人均纯收入已达7200元以上。

  群众走上小康路

  10月的德旺乡天气阴冷,作为茶寨村第一批吃茶叶这个"螃蟹"的吴定国正在大溪沟组的自家茶园里面忙着除草,他一边的擦着身上的汗,一边向笔者说着他与茶叶的故事。

  “我家里以前经济来源主要是打临工、种水稻,辛辛苦苦忙一年,可是年底就是见不到几个钱。可能是穷怕了,所以2010年村里鼓励大家发展白茶的时候,村里许多人还在犹豫要不要种,我就贷款承包了15亩地种植茶叶,后来几年陆续的增加了种植面积,现在共种植25亩白茶。因为我们这里的地势高、天气冷、土质好,所以我们这里的白茶的采摘时间比其他地方要长一些,而且茶叶品质也要好一些,故我们这边的茶青收购价也要高一些,通常在100元左右。今年的天色不错,所以收成也往年要好一些,一亩地差不多产100斤茶叶,今年采茶期的时候差不多每天都要请20、30个乡亲帮忙做活才忙的赢。”吴定国介绍到。

  10月,茶叶生产、管理等环节已接近尾声了,灯光下的吴定国开始算起了一年的收支账,除开人工、除草、施肥等生产成本,发现今年的收入足以让一家人过上小康日子,他开心的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