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用美丽战胜贫困 用实干彰显情怀

文/李莉  甘文武


微信图片_20181012164540.jpg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从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到整县脱贫,24万江口人民见证了她的嬗变之美。


  2018年9月,江口县顺利通过国务院评估验收,以综合贫困发生率1.98%、零错退、零漏评、99.05%的群众认可度而整县出列,在贵州省14个县(区)名列第一。从此,江口县撕掉贫困标签、摘掉贫困帽子。


  县委书记杨华祥满怀激情地说:“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江口县发生三个翻天覆地变化,分别是干部的能力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干群关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产业从小到大,基础设施从落后到完善,村寨从破旧到美丽,干群关系从生疏到和谐……成绩的背后,是全县897名干部职工104个驻村工作队的付出和努力,他们有的离开嗷嗷待哺的孩子,有的心系生命垂危亲人,有的带病坚守岗位,他们满是汗水和心酸故事,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为民情怀,谱写了一曲动人的乡村振兴乐章。


微信图片_20181012164607.jpg

黑岩村金秋梨采摘


  制定“江口标准”   成江口脱贫新样本


  崭新的房屋,干净整洁的院子,走进德旺乡坝梅村大土组村民卢道斌家,只见房间里衣柜、电饭锅等生活必需品摆放整齐、一应俱全。


  “得益于脱贫攻坚好政策,我的房屋因受灾实施了危房改造,同时,还按照一定的标准为我家改圈、改厕等和房前屋后进行硬化。”卢道斌对脱贫攻坚政策如数家珍,他是受益于脱贫攻坚“江口标准”的一个缩影。


  缺什么补什么?当脱贫攻坚号角吹响,江口县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全力打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目标已定,挂图作战。该县制定了《江口县脱贫攻坚整县退出攻坚战作战方案》、《江口县脱贫攻坚政策标准》等一系列文件相继印发,向整县退出贫困县大决战发起全面总攻。


  为打赢这场战争,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1个指挥中心和9个工作专班。9个工作专班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


  成立10个乡镇脱贫攻坚指挥部,由定点联系乡镇的四家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县委常委任指挥长,联系乡镇的副县级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任副指挥长。


  成立驻村工作队,由乡镇副科级干部任队长,县直部门选派科级干部、副科级后备干部任副队长。


  指挥棒统一调度,全县迅即掀起攻坚高潮。此时,“江口标准”出台,成为打赢这场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对标国家验收标准,出台三项江口标准,实现各项政策可操作、可落地。


  “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江口标准。对标国家验收标准,江口县将其进行再细化。如对于“两不愁”国家验收标准,该县进一步明确“不愁吃”四有江口标准:有米、有油、有肉、有橱柜;“不愁穿”四有江口标准:有衣、有被、有床、有衣柜。这一细化举措,更加明晰了干部在执行政策时的“标准”界限问题,在实操过程中,有效助推工作开展。


  “六不改”和“五改一化一维”江口标准。这一标准,主要涉及老百姓住房,捋清了不少利益纠纷,也进一步明确了老百姓权益。如“五改”标准中,江口县提出:改厨,有单独的房间作为厨房,有固定的灶台和碗柜,灶台平整;改厕,无圈户新建厕所,有圈户在原地结合改圈同时改造,确保有相对独立卫生,有围栏有门,地面平整有蹲位等。


  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识别推出程序标准。该标准实现了全县贫困户识别、贫困户脱贫、贫困户出列、贫困县推出、第三方评估检查等,标准一致、要求一致、效果一致。


  “在脱贫攻坚这场战争中,因为我们制定“江口标准”,有效解决了一些因人情等因素的困扰,真正让脱贫政策一把尺子落实到底。” 江口县扶贫办主任刘元兴表示。


微信图片_20181012164550.jpg

凯德街道梵瑞社区易地移民安置点。王勇江 摄


  酣战“三大战役”   显干群新精神风貌


  去年11月12日,在江口县脱贫攻坚全面冲锋动员会上,闵孝镇获得“骏马奖”,凯德街道获得“蜗牛奖”,获奖双方纷纷立下誓言,不到脱贫攻坚胜利之日誓不收兵还朝。


  脱贫攻坚整县退出进入“全面冲锋”阶段以来,江口县104个驻村工作队下沉到基层,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他们到田间地头帮助劳动;晚上,他们向贫困户讲政策话党恩……他们用忠诚和担当谱写着一首干群连心曲。


  “不破楼兰終不还”、“不小康,不还朝”,在全县战略总攻暨全面冲锋大会上,104个驻村工作队再次许下庄严承诺。


  江口县作为铜仁市脱贫攻坚拟整县退出的4个区县之一。为坚决完成整县退出大决战这个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县制定整县退出“三大战役”——战略总攻、全面冲锋、堡垒攻克,并设置“骏马奖”与“蜗牛奖”,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全县十乡镇(街道)104个驻村工作队迅速掀起你追我赶的工作热潮。


微信图片_20181012164602.jpg

闵孝镇平寨村冷水鱼养殖基地在投放鱼苗


  明确“三大战役”,实现决战贫困分阶段。将脱贫攻坚分为“战略总攻、全面冲锋、堡垒攻克”三大战役,一是战略总攻。以精准管理、因户施策为主题。建立驻村干部“一学二访三会四评”四步工作法,即学政策学标准、逐户走访农户、召开组内群众会、召开村民代表评议会,实现精准管理、全面启动因户施策。二是全面冲锋。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环境整治为主题,实现产业扶贫贫困户利益分红兑现率达100%,贫困户人均分红300元以上;基础设施完成“组组通”工程量的50%、联户路总工程量的100%、人饮工程总工程量的100%。三是堡垒攻克。以易地搬迁、思想扶贫为主题,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全部搬迁入驻,各项指标达到整县退出标准。通过对“三大战役”分阶段进行量化“精准管理、产业脱贫、基础设施、易地搬迁、教育培训、医疗扶贫、思想扶贫、环境整治”八大攻坚战任务相同内容、不同标准,做到作战分阶段、阶段有目标、目标有量化、量化有考核,扎实稳步推进全县脱贫攻坚整县退出大决战。


  召开江口县千人誓师大会,书记、县长挂帅,10个乡镇(街道)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897名机关干部与692名村干部组成104个驻村工作队,领命出征,驻扎一线,向贫困发起总攻。


  二十四万颗脱贫之心,同频共振。誓师大会召开后,通过召开各种院坝会、堂屋会、火塘会,党员干部耐心细致入户走访,把群众公认的12176户贫困群众评了出来。县、乡2853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手拉手,心贴心,克服一个个困难,迈过一个个难关。


微信图片_20181012164556.jpg

贫困户在凯德街道红心猕猴桃基地采摘猕猴桃。王勇江 摄


  聚焦“四场硬仗”   让惠民政策润心田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坝盘镇龙阳村的真实写照。地处偏远、基础设施落后、无农业产业,每每回想起过去的日子,村民们满脸的无奈。


  脱贫攻坚以来,龙阳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美了,泥巴路变成柏油路,全村发展了3000多亩软子石榴,200亩黄桃,村民们爱护环境卫生习惯蔚然成风。


  基础设施滞后是贫穷的外在因素,有无产业是能否稳定脱贫的内在因素。


  如何撕掉贫困标签,摘掉贫困帽子,江口决心用美丽战胜贫困。


  建好回家的路。杭瑞、安江高速和梵净山景区快速干道等一批骨干路网相继建成,国省干道、县乡道和“组组通”路网四通八达,乡乡通油路、村村水泥路、寨寨硬化路,江口交通实现外捷内畅。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美教育。人人有学上,费用有保障。2014年来,新建维修学校105所,新增学位4500余个,全力保障新增城乡居民子女就学需求。校舍明亮、书声朗朗,教育保障有力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让乡村生活象城里一样便捷。实施各类水利项目、人饮提升工程,从城到村实现“龙头一打开,清水自然来”。全县供电可靠性达到99.68%。电讯稳定畅通,4G网络实现全覆盖。文体广场、文化墙成为美丽乡村的新标志。


  人人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2014年以来,兑现各类医疗补偿资金3.76亿元,“四重医疗”兜底保障政策,一站式结算服务,确保有病不愁医。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对全县4.8万余农户实施危房改造和“五改一化一维”,把“危旧房”变成了“小康房”。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8个,2822户农村群众搬出大山,迈向新生活。建成规范化农村互助幸福院34所,693名农村特困户、独居老人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乡乡建有产业园。以生态茶、冷水鱼、猕猴桃3个主导产业和中药材、蔬菜等增收项目为主,发展现代山地高效特色农业,“三变模式”助推产业“点土成金”。


  建成了全省最大冷水鱼繁殖基地,成为全省冷水鱼裂变式发展试点县。产业硬仗鼓起了贫困群众的“钱袋子”,“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成为贫困群众的收入增长点。


  全力抓好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建成多个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景区带村”方式,带动贫困群众端上山水金饭碗,发上生态旅游财,2.5万余农民投身到农家乐、乡村旅馆等旅游行业,吃上旅游饭。


  百姓富、生态美、产业兴。如今的江口,全县广大群众正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


  聚集“0098目标”   成就干群鱼水情深


  9月21日,国务院评估验收贵州省1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揭晓,江口县以综合贫困发生率1.98%、零错退、零漏评、99.05%的群众认可度而整县出列。


  从“1.98%”到“零错退”、“零漏评”再到“99.05%的群众认可度”,这一串不寻常数字背后是什么?是群众的笑脸,是群众的认可,是群众对扶贫干部的肯定。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897名机关干部与692名村干部组成104个驻村工作队,他们不畏严寒酷暑,奔赴在一线与老百姓同吃同劳动,演绎了一曲曲干群连心之歌。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我的感受是辛苦、心酸、欣慰······”2017年6月30日,德旺乡坝梅村组长、村民代表感恩大会举行。


  驻村干部梁勇洪说到心酸时,豆大的泪水迷糊了他的双眼。原来,为了快速推进责任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他连续1个月没有回家,妻子在外地工作,7岁多的女儿一个人在家。每天晚上,梁勇洪总要电话告诉女儿几点休息,几点起床。


  当梁勇洪含着眼泪发言完毕,在场的村民们都流下了眼泪,会场格外安静。


  “不知道贫困户黄兴科怎么样了?摔得严重不?……”2018年1月30日晚上7点左右,在被送往江口县人民医院的途中,昏迷中的方丽迷迷糊糊地说。


  方丽是江口县“三支一扶”计划志愿者,2017年9月被安排到民和镇村管所工作。脱贫攻坚整县退出决战动员大会启动后,方丽主动请缨到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黄柏山村开展帮扶工作,同驻村工作队一道奋战在一线。


  1月30日,因为担心五保户黄兴科老人没有水喝,就在去民和镇黄柏山路途中,不小心后脑勺摔伤失忆。


  ……


  从火坑会、院坝会到小组会,从帮助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到协调各类帮扶资金、政策宣传等,群众心通了,干群关系如鱼水情深、水乳交融。


  一面面锦旗飘扬,一段段鱼水情深。据县扶贫办初步统计,该县共收到群众送来的脱贫攻坚锦旗1000余面,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浓浓感恩情。


  脱贫攻坚战役告捷,乡村振兴蓝图初显。一曲乡村美、村民富、产业兴的华章,正在江口农村大地上豪迈谱写。(作者李莉、甘文武单位:江口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