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梵净山下农家乐老板杨勇:乡村旅游“走新路”

   门前溪水潺潺,屋后碧绿青山。十月国庆,走进梵净山下的寨抱村,农家乐门庭若市,一派乡村旅游火爆场面。


微信图片_20181009102813.jpg

农家乐一角


  “国庆节梵净山景区实行网上购票后,到我家吃饭的游客比以前少了,但今年暑假两个月生意还是非常火爆,旅游收人还是可观的。”在寨抱村上寨组,亚木沟山庄老板杨勇正在厨房里忙着给客人准备饭菜。
  看着每天游客车辆进出梵净山,凭着当兵和打工的经历,退伍回家的杨勇决定用木房开办农家乐。
  他把自己的想法跟家人商量后,家人不是完全赞同。雷厉风行是军人的本色。说干就干,2010年国庆节,杨勇的农家乐正式营业,他当厨师,妻子当服务员。
  “就2010年10月2日这天,农家乐全是炒菜,营业额就达到1万元。数着一张张崭新的钞票,他心里乐开了花,自己的路走对了。”杨勇回忆道。
  随着梵净山、亚木沟景区的开发,游客们纷纷前往梵净山游览观光。因为服务热情、原生态食材,杨勇开办的农家乐受到游客青睐。为了吸引更多回头客,杨勇一边参加厨师培训,一边找来书籍专研厨艺,他还利用休息日到周边有名农家乐切磋厨艺。在杨勇的带动下,寨抱村村民发展农家乐逐年增加。
  随着梵净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景区周边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游客们对农家乐的吃住要求也越来越高。杨勇发现到木房住宿游客逐年减少。
  为了做大做强农家乐,杨勇找到了破解这一瓶颈的办法,那就是拆木房立砖房。
  2015年,杨勇卖掉木房,又东拉西借筹集20万元,加上贷款30万元,共凑足50万元。2016年1月至6月,一幢建筑面积达700余平方米的农家乐投入使用。
  近年来,该县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助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整合“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到寨抱村上下寨组实施了进寨路和联户路硬化,对村寨和路两边进行绿化,建成一个2000平方米的活动广场,建成600余米生态防洪堤,建成污水官网等。
  “好酒也怕巷子深。”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旅游+”模式全面推开,通过考察学习和摸索,在朋友的鼓励下杨勇通过携程网平台开通了网上订房业务,从此,亚木沟山庄迎来了一批批"网上不速之客"。
  "去年全年,通过网上到我家订房的占了50%,还有部分是到我家住宿的朋友介绍来的。今年10月3日,有一批湖北游客就到我家订了6间房。" 杨勇拿起手机,打开携程网高兴地说。
  “准备在寨抱村建一个旅游接待中心,让老百姓以土地入股,建成后把全村土特产和餐饮文化在中心进行集中展示。目前,正在做前期相关工作。”谈起如何让村民吃上旅游饭,寨抱村村支书李世久信心十足。
  村寨美了,游客多了,农家乐火了,目前,全村535户2000余人中,发展农家乐66户,从业人员达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