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农民”变“市民” 搬迁进城过上“新生活”

|图 龙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不花一分钱就能从深山里搬迁到县城来,住上新房子,过上新生活,还有了稳定的工作。这里环境非常好,还专门为老人修建了娱乐场所,上街也方便,5分钟公交车程就到了,和以前相比,现在的生活就像蜂蜜一样甜!这一切,都得感谢党和政府。”从官和乡搬迁至凯德梵瑞社区的代倩发自内心的感慨。

1432.png

安置点一角

  代倩一家原本是官和乡不愿搬迁的"扎根派",在当地党委、政府及驻村工作队的不断努力下,才慢慢从“扎根派”转变为“搬迁派”。刚开始搬迁到移民安置点的时候,因为父母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加上不习惯城里的生活,也曾有过搬回老家去的念头。最终,在社区党委的帮助下,代倩在县内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弟弟代应龙也转到了城里来上学,生活、工作、学业都有了着落,一家人也就慢慢地打消了搬回老家的念头,开始喜欢上了新家园、新的生活。


  梵瑞社区是江口县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有来自全县10个乡镇的搬迁户1626户7623人,人口数量大,人员复杂,层次参差不齐,为确保搬迁来的贫困户“留得住”,梵瑞社区党委从各乡镇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综合服务中心,采取“社区+干部+楼长”服务模式,优化社区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为解决就业问题,梵瑞社区多次组织企业开展现场招聘活动,还将小区内的192个商铺整合,开展对外招商,带动移民群众创业、就业。并帮助低保家庭将“农村低保”转为“城市低保”,保证了搬迁群众“般得来、住得下、稳得住”。


  “这样的生活以前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没想到我这都快到了耄耄之年,还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从怒溪镇麻阳溪村搬迁来的张祖裔说,这里设施齐全,服务周到,老年活动室还有我们老人喜欢的象棋、纸牌等娱乐物资,每天邀几个一起玩玩纸牌,下盘象棋,遛遛弯,遇到什么困难,在楼下就能找到楼长或社区里的干部帮忙处理,非常方便。


  为让搬迁群众真正在新家“农民”变“市民”,过上新生活,社区党委根据党员分布情况,下设4个党支部,在每个支部再成立党小组,着力推进抓党建、抓服务、抓管理、建机制和开展“党员带动、勤劳致富”示范引领活动,构建起了“党建引领、各方协同、多措齐推”的“新市民”培育、成长机制,不断激发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促进搬迁群众思想观念转变、行为习惯转变、生活方式转变、生产方式转变、由贫到富转变……


  “如今,这里已成为1626户7623人的新家园,这里一切每天都在变,变好、变新、变成现实,接下来,我们社区不仅要做好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更要调动搬迁群众的积极性,激发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共同把新家园建设得更新、更美。”梵瑞社区党委书记蒋志国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