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县闵孝镇:小茶叶变身致富“金叶”

   “发展茶叶这条路,确实走对头了,在大公司的帮助下,村民发展产业的底气也更足了,很多老百姓放弃了传统农业,都自愿将土地都流转出来改种茶叶。”谈到村里的产业发展,闵孝镇双屯村党支部书记姜启云高兴地说道。


IMG_0147.JPG

茶园一角


  然而在几年前,双屯村却是另一番景象。村里的祖祖辈辈都有种植茶叶的传统,仅有的几亩土地都被传统农作物所占领,每逢赶集拿去售卖,也能换个盐巴钱,就是这样的小打小闹,导致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致富增收无门。
  “以前家里种点东西,全得看天吃饭,现在茶叶基地建在家门口,又有大公司给我们做后盾,我放心大胆地把15亩土地入了股,平时在基地务工又有工资,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闵孝镇双屯村洋溪屯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三妹高兴地说道。
  李三妹所说的茶叶基地,正是2017年初闵孝镇引进的江口县世纪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位于双屯村洋溪屯组茶叶坳,按照生态有机茶园标准,分两期建设茶园3000亩,现已完成一期800亩有机茶园建设,主要栽植品种为“梅占”和“凤凰水仙”,项目建成后可带动600余贫困户稳定增收,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回首来路,茶叶基地在建立之初并不是很顺利,村民们都担心种了几十年的土地流转后收不回来,更担心大批量的茶叶没有销路,拿不到租金。为了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每天晚上都组织村民召开产业发展动员会,给大家讲解政策,算清经济账,引导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几场大会后,双屯村洋溪屯组茶叶坳土地流转正式启动,很多村民都主动到村委会签订土地流转协议。为了让茶叶发展惠及更多的贫困群众,村“两委”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积极引导贫困户自愿以土地、劳力技术、“精扶贷”资金入股到茶业公司,年底按照“631”比例保底分红,实现了村集体、公司、贫困户“三方”共赢。
  “双屯村生态环境很美,森林植被好,长年云雾缭绕,特别适合种植茶叶,之前一人一亩茶、一人一份工的想法,如今都已变为现实”。江口县闵孝镇世纪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仁都在介绍茶叶基地基本情况时说道。
  近年来,双屯村以“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为基本目标,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帮扶模式,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让农村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的贫困群众。在做大做强做优茶产业的同时,根据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和发展意愿,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猕猴桃、肉牛养殖、蔬菜、泥鳅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发展有茶叶种植1600亩、中药材1500亩、猕猴桃50亩、蔬菜175亩、肉牛养殖85头、泥鳅80亩、蜜蜂140桶,利益联结贫困群众179户66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