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江口怒溪镇:党建+环境整治 引领时代新风尚

文|图 樊飞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凤琴


  村庄美了,河水清了,道路宽了,房前屋后整洁了,老百姓口袋鼓了,精神生活丰富了,脸上的笑容的更多了。在江口县怒溪镇河口村,说起眼下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评比活动,村民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这是为村里发展锦上添花。


_DSC4236(3).JPG

整洁干净的路面


  “现在把卫生搞好了,说话才有底气。”60岁河口村党员杨光发看着自己门上张贴着最清洁三个字,嘴上乐开了花。他说以前,家家户户没有环境卫生意识,房前屋后木材乱堆乱放,房内衣物混乱,随意倒脏水,垃圾无人管。
  道路上垃圾不见了,环境靓了。周末,来自湖南、重庆等地的游客多了,每周都以前增加1500--2000元的收入。谈起因环境卫生改善给黄岩组胖哥餐馆生意增加的收入,店主孟江波有道不完喜悦。
  “以前卫生意识差,随处乱扔垃圾,要是连续晴上几天,散发出臭烘烘的气味,难闻的很。”河口村党支部书记沈洪说,自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在全镇如火如荼开展后,怒溪镇将他们村作为环境整治示范村,对村道路进行硬化和绿化,道路两旁摆放垃圾桶,修建垃圾焚烧炉;同时,对辖区内20个村民小组划成4个片区,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并专门聘请一位卫生员负责收集和清运,“脏、乱、差”现象得到彻底解决,村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得到大幅提高。
  近年来,该镇通过“党建+”模式,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接扶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致力于产业发展、脱贫致富、村寨文化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制定了“四清三基三统二化”(“三清”即清洁庭院、清洁室内卫生、清洁水源、清洁整体形象;“三基”即基本不见垃圾、基本消除旧房和破房、基本完善农户所需功能;“三统”即统一分类处置垃圾、统一集中处理污水、统一环境卫生评比标准;“二化”即组落内公共场所亮化,房前屋后绿色植物美化)工作目标,建立了“四四三”(“四比”法,即组内周评比、旬内片评比、月内村评比、季内镇评比;评比划分“四等次”,即最清洁,清洁,较清洁,不清洁;成立“三支”队伍,即环境卫生宣传队、评比队、整改督察队)卫生评比机制,根据每户评比等次情况,最清洁家庭发放奖励物资(洗衣液、洗衣粉、拖把、脸盆任选一份)给予鼓励,悬挂等次牌5天;对被评为不清洁的家庭除了继续自家保洁外,还要惩罚打扫公共卫生一次,并在村公开栏中进行张榜公示。在环境卫生评比过程中,坚持在主导中引导、在引导中提升、在提升中受益,全面的提升了农民群众生活环境、健康水平、幸福指数。
  截至目前,全镇已新增环卫工人15人,垃圾桶450个,各村(社区)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如今的怒溪镇,各村(社区)寨组正向着“美丽新农村、生态宜居新家园”昂首阔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