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江口县 > 正文

长岗岭:一村三书记 共唱一台戏

  夏秋交替,硕果累累。走进江口县闵孝镇长岗岭村辣椒种植基地,到处是火红的辣椒一串串、一簇簇挂满枝头,格外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陈炳刚、胡世华走访看望贫困户.jpg

看望贫困户


  “收成不错,销路也不用愁,有兴乔专业合作社直接上门保底收购,今年算是有赚头了。”正在分拣辣椒的朱老三向笔者介绍,该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辣椒种植150亩,预计产量5万斤以上,产值5万余元。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这几年,长岗岭村的变化可以称得上是天翻地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村里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与其他村不一样,长岗岭村有三个书记。
  一村三书记,共唱一台戏。如今的长岗岭村在三个书记的共同带领下,逐步踏上了脱贫奔康、村美民富的快车道。


  第一书记陈炳刚:抓党建 筑牢“桥头堡”
  去年4月,江口县住建局选派第一书记陈炳刚来到长岗岭村报到,第一次组织召开全村党员及群众代表会议,就让陈炳刚吃了“闭门羹”,来参会的人数不到通知的一半。
  “组织群众底气不足,服务群众腰板不硬,号召群众说话不灵。”在接下来的走访调研中,该村党组织建设的弱化虚化现状让陈炳刚暗下决心,必须要强化党建工作,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凝聚党心民心,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
  陈炳刚把强化党组织建设作为驻村工作的第一道“硬菜”提上议事日程,经与村“两委”班子协商、与驻村工作队沟通,最终,长岗岭村将党员管理、党员学习、流动党员管理以及“三会一课”等多项规定制度化,并上墙公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按照该县“六亮、七化、十个一”基层党建工作总体思路,陈炳刚在全村组织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全村24名党员全部认领各类公益岗位,并组建党员服务先锋队,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开展为民服务。
  “以前,我们也开展了一些学习活动,但次数少,主要是以念文件为主。陈书记来了以后,对学习抓得紧,活动次数也多了,特别是开展党员活动日以来,大伙的党员归宿感和责任感明显增强了。”65岁的老党员高先学如是说。
  陈炳刚驻村以来,该村每月第一个星期五的党员活动日雷打不动,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活动50余次,党员义务献工220多个,办好事实事130多件,党群干群关系持续好转。
  “只有让党组织活起来,让广大党员动起来,才能发挥基层组织的强大力量,在学习中提高,在活动中进步,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为村级发展出谋划策。”陈炳刚说。


陈炳刚与胡世华一起查看水源.jpg

查看水源


  下派支书胡世华:兴产业 打造“致富链”
  长岗岭村位于江口县、石阡县和印江县三县交界的大山顶上,全村8个村民组249户1027人分布在长达10余里的山岗上和沟壑间,因自然条件艰苦,村级发展滞后,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37户492人,属于省级深度贫困村。
  去年9月,为响应深度贫困村政策要求,闵孝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胡世华被选派到该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只有产业带动,才是解决贫困最根本的保障。”胡世华深知,想要脱贫致富,必须培育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结合该村地理条件,胡世华坚持按照“八要素”要求,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利用高山地理优势,发展特色养殖业和种植业。
  在胡世华和支部带领下,该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先后发展养殖蜜蜂200桶、肉牛200头,石蛙2千平方米,林下养鸡4000羽,种植油茶320亩、黄金蜜李200亩,通过精准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贫困户全覆盖。
  在蜜蜂养殖基地务工的刘政权,是白岩湾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有3口人,妻子早年去世,和两个儿子相依为命。刘政权没有文化,没有技术,靠卖苦力把两个儿子拉扯大,看着儿子们都长大成人,自己却落下了一身病痛。
  了解情况后的胡世华主动找到刘政权,动员他加入该村级集体经济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到基地上务工,负责蜜蜂养殖,月工资1500元,实打实地解决就业、增加收入。
  “感谢党和国家好政策,感谢胡支书,要不是有这么暖心的帮扶,这苦日子不知啥时候是个尽头。”刘政权说。
  产业落地,群众受益。通过大力发展村级产业,该村实现每户贫困户三个产业全覆盖,户均年增收1200元,村集体经济积累实现“零突破”,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9%。


  原村支书严佳伦:讲实干 争当“领头雁”
  “分水岭,水道窄,淘尽心酸水不来。”该村流传的顺口溜道出了长岗岭村民吃水的艰辛。由于长岗岭村坐落于山脊之上和半山腰间,山高坡陡,加上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表蓄水能力不足,取水困难成了该村几辈人的“心病”。
  严佳伦自2016年当选村支书以来,就一直想着要解决村里群众的饮水难题,但苦于工程难度系数大,又没有项目资金,成了暂时的“遗憾”。直到2017年,在新一轮扶贫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该村的人饮工程迎来了新的转机。
  在严佳伦跃跃欲试之时,组织上作出决定,由胡世华担任长岗岭村党支部书记,严佳伦则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看似“掉面子”的事,严佳伦却不以为然。特别是新任党支部书记带来的新气象让严佳伦心悦诚服,也更加坚定了他苦干实干、兴水利民的信心和决心。用严佳伦的话说,“作为一名党员,少计较个人得失,多为群众奉献担当。”
  好不容易有了转机,严佳伦把全部精力放在了人饮工程上面。从选点、开路、挖沟、铺设管线、修建水池到管网入户,严佳伦都亲力亲为,冲锋在前。其实,看似简单的施工流程,却面临着山高林密、沟壑纵横甚至悬崖峭壁的考验。
  “水泥、水管、砖石都是靠人工背、抬,有时还真有点危险。”说起兴修自来水的经历,严佳伦依然唏嘘不已。严佳伦用实际行动感动并鼓舞着广大群众,纷纷主动投工投劳,自愿让地支持修路兴水,圆了村里多年的自来水梦。
  “长岗岭村严佳伦,解决饮水是功臣,操碎心;吃水不忘挖井人,永远不忘党的恩,增信心。”村民姚本平自编三句半,为人饮工程点赞,为严佳伦点赞,在村里广为传唱。
  笔者手记:脱贫攻坚,重任在肩。长岗岭村的三个书记为了同一个奋斗目标相聚共事,虽然各自身上都肩负着一副重担,但他们始终做到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彼此理解信任,摆正位置,取长补短,发挥了1+1+1>3的作用,为长岗岭村决胜脱贫攻坚、开启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