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德江县长堡镇马家溪村第一书记胡东升: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做点事情

  “尽自己最大努力为群众做点事情”这是德江县长堡镇马家溪村第一书记胡东升同志与笔者交流驻村工作时感言,朴实的语言里透露出无限的果敢,彰显出他平实厚道的品质。

  2016年5月,胡东升第一次被德江县委办派到长堡镇马家溪村任第一书记;2018年9月,面对脱贫攻坚日趋繁重的任务,胡东升尽管面对即将参加中考的女儿和还未满周岁的幼子,还是辞别家人,主动请缨前往长堡镇马家溪村任第一书记。驻村近两年来,马家溪群众口中的“胡书记”,深得干部和群众的认同,为长堡镇马家溪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默默无私的奉献出自己的青春。

  始终把群众当亲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到村里工作,代表的是党和政府形象,就是要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要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看待。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马家溪村71岁鳏寡老人杜执方,脚伤感染后无人照管出现腐烂,胡东升去看望时,杜执方5个脚下指头全部烂掉,透出难闻的恶臭。看到这种场景,胡东升流下了伤心的泪水。作为第一书记的他,深感自己工作不到位。当天上午,胡东升一边联系县中医院准备送医,一边询问老人是否还有其他亲人,得知其侄儿杜典宣40多岁了,整日游手好闲,不问世事。胡东升立即找到其侄儿杜典宣,看到杜典宣慢悠悠无所事事的样子。“杜典宣,你搞些哪样名堂,你叔脚都烂没了,你不管呀?”“哟,胡书记呀,我又不是医生,我能怎么样啊?我管了哇,怎么没管喽,我给他饭吃了哇……”“快过来,跟我去帮助你叔打理干净送到县里去医治。”此时,杜典宣慢吞吞地朝杜执方家去。刚到杜执方的床前,其侄儿杜典宣当即捂起鼻子说臭死啦,胡东升忍着恶臭,一边帮助杜典宣扶住他身子坐起来,一边帮他清理腐烂的脏水。前前后后忙了个多小时,总算把杜执方身上的恶臭清理干净了。

  由于杜执方脚掌全烂掉了,走路成问题,无奈之下,胡东升开车送到德江县中医院。到了医院,胡东升主动找医院领导和主治医生介绍杜执方的情况,在胡东升的诚心争取下,医院同意免费给杜执方医治,医生看了颇感震惊,整个脚掌已烂去大半,而且伴随重度感染,随时有生命危险,医院确诊至少要3个月才能出院。听到这个情况,其侄儿立马打起退堂鼓,以开点药送回老家慢慢治疗为由,不想在医院照顾杜执方。胡东升通过一天一夜耐心细致做工作,并许若按每天80元钱补助给杜典宣,才勉强做通其侄儿思想工作,愿意留在医院照顾杜执方。通过三个多月治疗,杜执的脚才医好,胡东升“欠”其侄儿护理费8000元,通过多次到红十字会、民政等部门协调争取资金8000元才还上账。如今,杜执方逢人并说,胡书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马家溪村像杜执方一样困难的群众还有杜花萍、杜祥等,胡东升对待贫困群众始终像对待亲人一样,没有半点嫌弃,也没有半点怨言,任劳任怨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生产困难。

  始终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这次有幸回农村面对面为群众做点事情真心感谢组织的信任,也感谢群众的支持。”他经常讲,来村里工作,总要尽力做一点事情,不能晃晃过日子,否则对不起组织,也愧对群众。驻村以来,胡东升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他到村里第一件事情,就是实施通组公路,先后完成通村公路7公里,组组通公路7。8公里、连户路18公里,全村12个村民小组实现了公路硬化,自来水全覆盖。路虽然修通了,水有了,贫困群众关键还不能脱贫,这也正是胡东升心里的一个结。第一书记行不行,得让贫困群众脱贫才行。

  胡东升用两天时间走遍马家溪村的旮旯角角,针对马家溪村土地贫瘠,山高坡陡的实际,他想到了发展油茶和脐橙等产业,并主动到县有关部门协调对接,并找专家化验土质,得到专家肯定后,家家户户做工作,两年发展油茶1500余亩,组建种植和养殖合作社各1个,全村211户贫困户全部作为合作社会员,现存栏牛159头,2018年户均分红1000余元。村民李六碧说起胡东升,忙竖起大拇指,“胡书记‘这个’,他是真的把我们的事当成他自己的事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