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德江驻村干部“邓军叔叔”的故事

  “邓军叔叔”,这个写在小轿车尾灯上方的4个字格外醒目,是特殊的称谓,是由心的尊重,是冬日里的一丝温暖。


微信图片_20190409125802.jpg


   暖心的“邓军叔叔”


  1月11日,德江县委统战部派驻枫香溪镇软坳村的驻村干部邓军向往常一样,起了个早,与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派往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翁泽坤一道,进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当天他要去看望帮扶户王安红的3个孩子,特地为孩子们带去了3件衣服。

  王安红夫妇常年在外务工,几年没有回家,邓军前不久已打了几次电话,劝他们夫妻两今年回来看望父母和孩子,但还是没有劝回。所以,邓军对留在家里的孩子非常担心,隔三岔五就去看看几个孩子,到了帮扶户家里,就迫不及待让王丽芳、王丽旭、王君浩3个孩子试穿衣服,尺寸刚好,孩子们懂事的说了声:“谢谢叔叔”,邓军叮嘱孩子们要认真学习,注意安全,希望其爷爷奶奶要注意身体,走时给孩子们讲到:“我会常常来看你们的”,3个孩子追出屋外,目送其走远。


微信图片_20190409125815.jpg


  当天,他还要和第一书记去看望一位老人,于是把车停靠在路边,走在半坡上,远远的看着3个孩子和奶奶从远处走来,邓军和他们打了声招呼。待看望老人回来后,第一书记指着轿车尾部,耶,“邓军叔叔”,邓军看了许久,内心无比的感慨,一股暖流顿时在全身回旋,他猜测一定是3个孩子路过时留下的。“邓军叔叔”,4个字写得较规范,旁人路过都能看到,车开在路上,成了一个宣传的流动站。晚上,邓军回想起了驻村以来的点点滴滴,没能睡好。


  心系莘莘学子的“邓军叔叔”


  2018年,该村有16位群众子女考上二本以上普通高等院校,其中有7户是贫困户,贫困户学生通过多个渠道获得了教育资助,比如雨露计划、泛海助学行动等项目。但非贫困学生却少了资助项目,邓军积极向自己的派出部门县委统战部汇报,领导高度重视,压缩办公费,对16名学生进行了资助,每人发放1000元资助金,共计发放1。6万元,同时为该村仓坨组王时光户2个女孩同时考上重点大学进行积极宣传,争取到红十字会和企业的爱心资助共计1万元。孩子们领到资助金后,分别给“邓军叔叔”道一声谢谢!尤其是王时光的2个女孩,加上了邓军的微信,经常在微信里告诉她们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是年,他又向派驻部门汇报,积极协调民进吴中支部10000元教育资助金资助该村10名困难学生家庭,大大减轻贫困户家庭负担。


微信图片_20190409125818.jpg


  孩子眼中的“假爸爸”


  2018年7月,邓军开始了驻村帮扶工作,有乡镇工作经验的他,很快就融入了新的环境,一头扑进了脱贫攻坚工作。产业结构调整、肉牛养殖、两错一漏、教育资助、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政策,既要宣传,又要抓落实,每天工作的劲头近乎疯狂,疲倦了一天的他,唯有晚上吃过晚饭才能给妻子和女儿通上电话或微信视频。时间久了,孩子在视频里都不正眼看看爸爸,还说:“你是个假爸爸,不理你了”,妻子怀上二宝后,每一次产检,邓军都不在身边,现在已有9个多月了,前段时间还查出有妊娠糖尿病,医生叮嘱其妻子要住院观察,但住院没有人照看,无奈之下,妻子放弃了住院,只有靠饮食来控制。妻子十分理解他的工作,越是这样,邓军心里感到越难受,十分愧疚。他想孩子,惦记妻子,经常在深夜里躺在床上看妻子的QQ相册,看看孩子可爱的样子,即便是再困,从没忘记过。他坦言,因为工作,亏欠家里人太多,故此经常失眠。


微信图片_20190409125822.jpg


  父亲心中的“大忙人”


  邓军家住农村,早年母亲去世,父亲常年积劳成疾,患上了尿酸高引起的风湿性关键炎,天气转变或饮食不当就会痛风,痛得厉害时,一连几天都下不了床。由于村里脱贫攻坚任务重,连给父亲送药的时间都没有,每次只能托姐姐前去看望。

  “今天星期天了,你在哪里,得回来不”?,父亲经常这样打电话问邓军,每次回答要么在村里召开群众会、要么在协调组组通土地、要么在看望留守儿童。父亲早已习惯了,总觉得他是一个大忙人,渐渐的,父亲的电话少了…。


微信图片_20190409125826.jpg


  做名副其实的“邓军叔叔”


  邓军告诉笔者,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脱贫攻坚工作是一个大局,所有工作都要围绕脱贫攻坚服务,他要像一个战士一样与村指挥所的同事们共同去战斗,去克难攻坚,早日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告诉他的家人,待脱贫攻坚工作结束后,再抽时间回去陪陪他们,相信家人会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

  对于未来,邓军坦言,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更繁重,他说:“邓军叔叔是贫困群众孩子们心目中的大叔叔,是留守儿童缺乏关心,缺少父爱转而遇到的暖心叔叔”。在脱贫攻坚中,有很多“爷爷、叔叔、阿姨”他们用真心、真情、真爱在关心着贫困群众的孩子,他们的精彩故事也在不断的上演。然而,邓军自己要做的却很多很多,他担心孩子们对“邓军叔叔”失望,他常常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叮嘱他们既要搞好生产,更要关心的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积极引导他们,孩子的教育是一件大事,是改变现状,斩断穷根的一种有效方式。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片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脱贫攻坚,扶智当先。“邓军叔叔”十分关心教育扶贫,将用自己一己之力协调各方,不让一个孩子辍学,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他会经常去看望孩子们,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做一位名副其实的“邓军叔叔”,让“邓军叔叔”在脱贫攻坚中演绎出感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