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德江县 > 正文

德江石槽水寨群众自办联欢会增进乡亲情

IMG_2960.JPG

活动现场


  2月2日大清早,居住在德江石槽水寨子的500多人就开始忙碌着,杀猪宰羊,集中吃团圆饭,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众谋发展奋力建设新家园,凝聚民望不忘初心感党恩”等对联表心情,并自编文艺节目,载歌载舞迎新春。这场由群众自筹资金举办的“感党恩.桑梓情团圆宴暨联欢晚会”,让这个美丽山村充满浓浓的年味儿,洋溢着新春的喜庆祥和。


IMG_2961.JPG

活动现场


  位于乌江之岸的石槽水,这个寨子500多人,全部姓“文”。文氏家族中文惠于明宣德二年被授黔省思南为官,谢职后定居思南府,明正统十二年,文惠为了“政治避难”,携带家眷迁徙到安化县(现德江)流渚滩石槽水高阶阳隐居生活,逐渐成为当地的大家族。目前,共和镇周边文氏家族总人口已有上万人。


IMG_2962.JPG

活动现场


  在脱贫攻坚战役和乡村振兴战略中,该寨抢抓历史机遇,部分贫困户享受国家优惠政策逐步脱贫,已经修通了村寨的水泥路、产业路,亮起了路灯,盖了新房,寨容寨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IMG_2963.JPG

文艺表演


  石槽水寨的群众表示,将继续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惠农政策机遇,把寨子融入白果坨国家湿地公园及共和镇街上社区的规划发展,促进寨子基础设施建设更上一层楼,继续抓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筹建“寨史(文氏)文化展陈室”,及时抢救、保护和传承优秀的民间民族文化遗产。


IMG_2964.JPG

活动现场


  随着2019年新春佳节临近,来自省内外的游子纷纷回到家乡,与父老乡亲一起筹划这场“感党恩.桑梓情团圆宴暨联欢晚会”活动。大家自筹资金购买猪羊操办集体年夜饭,挂起彩旗灯笼,张贴对联,搭建舞台,全寨男女老幼争相上台展示自己的才艺,现代歌舞、古诗词吟诵、哭嫁歌、劳动号子、古筝、小提琴演奏等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赢得阵阵掌声,左邻右寨的乡亲友也来参加联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