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碧江区 > 正文

铜仁碧江区:定制队伍建设“套餐”打造“能工巧匠”

  今年以来,铜仁市碧江区纪委区监委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讲忠诚·勇担当·显本色”队伍建设年主题教育活动,为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套餐”,着力打造监督执纪“能工巧匠”。


  学以致用强理论。倾力打造“线上+线下”学习平台。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跟转发布监督执纪工作业务知识等,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在“碧江”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各类信息1200余条。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学习平台组织开展“线上”学习活动,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同时,举办“纪检干部上讲台”、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会、参加庭审现场旁听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开展纪检干部上讲堂10期,开展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2次,组织参加庭审现场旁听2次。


  跟班培训提技能。在坚持统一培训计划的同时,根据纪检干部专业特长和工作经历,从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选派部分纪检干部到执纪监督、案件审理等核心业务科室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跟班锻炼,学习内容紧贴岗位工作实际,通过以“老带新”、“一带一”等“传帮带”教学模式,并以工作成绩检验跟班锻炼效果。同时,常态化开展业务探讨,针对业务操作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交流,着重做好易错、易漏问题提醒,保证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截至目前,已开展跟班培训4期,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000余人次。


  实战竞技练本领。“会议记录不够规范”、“会议记录要素不齐全”……这是该区纪委区监委开展队伍建设年会议记录评比活动存在的部分问题。区纪委区监委力争用实战竞技检验学习成效,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围绕谈话技巧、笔录制作等内容广泛开展“大练兵”活动,旨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文字功底、增强执纪执法、案件审理能力,在实践比拼中逐步实现能力素质整体提升。针对评比结果,进一步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磨好“刀”、充好“电”、练好“看家本领”,努力打造一只业务突出的纪检监察队伍。     


  刀刃向内正家风。从严从细从实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和外出报备的监督管理,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上下功夫,及时发现纪检干部动态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帮助,早干预;针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切实做到监督不护短、刀刃向内不手软,以实际行动正“家风”。截止目前,共开展谈心谈话40余人(次),处置涉及纪检干部问题线索2件,均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