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文军战疫”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铜仁市充分发挥“文军”队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重要作用,在全市宣传战线开展“文军战疫”行动,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对外宣传、舆情管控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撑。


  打好“文军战疫”,加大宣传力度


  强化组织引领。在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开展“文军战疫”行动,1月31日,发出《铜仁“文军战疫”倡议书》,倡导全市“文军”队伍争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防控足迹的记录者、文艺创作的践行者、网络环境的维护者、不良行为的劝导者。全市1000余名新闻记者、3308名志愿者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以赴投身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强化统筹结合。将疫情防控与“五城联创”小区包保责任制有机结合,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明确由“五城联创”责任单位负责,定期组织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清扫、组织一次卫生健康宣传、开展一次社区疫情排查、开展一次入户测量体温、收集一批基层民情民意“五个一”活动。


  强化协同联动。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宣传调度会、新闻通气会,打通信息沟通机制,构建“大宣传”格局。统筹市、县新闻媒体统一开设“众志成城抗疫情——铜仁在行动”等2个专栏(专题)、12个子栏目,刊发相关新闻稿件8451篇(条),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刊播159篇(条),省主要新闻媒体刊播1268篇(条)。


  提炼“三项经验”,做足宣传深度


  策划提炼“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经验宣传。精心策划总结提炼宣传我市将“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实行战疫情和战贫困、排疫情和送温情、聚民心和强信心“三同步”,变的是工作重点、不变的是初心使命,变的是服务对象、不变的是为民情怀,变的是隔离疫情、不变的是同胞亲情“三变三不变”主题报道600余篇(条),并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中央、省新闻媒体报道。


  策划提炼“战疫”显大爱“五色”秀多彩典型宣传。策划宣传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环卫工人、民兵应急分队5个类别的天使白、卫士篮、志愿红、环卫黄、迷彩绿“五色”最美逆行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展现多彩贵州人文之美的典型报道,推出先进典型报道1200余篇(条)。


  策划提炼“铜墙铁壁防疫情,仁爱满城暖人心”主题宣传。精心策划宣传围绕“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坚固防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典型做法,推出系列主题宣传报道300余篇(条)。


  构筑“三道防线”,提升宣传热度


  构筑“责任防线”。构建由市委网信办牵头,工信、公安、国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各尽其责的网络管理工作体制,建立完善网上应急处置原则、处置措施和处置程序,对每个职能部门明确重大舆情处置工作责任,有力有效开展舆情应对。


  构筑“监测防线”。对疫情防控相关网络舆情监测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重点关注疫情走向、物资储备、物价稳定等热点信息。对散布谣言、恐慌性信息的媒体平台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置。目前,共发现处置负面舆情1.24万条,依法打击散布谣言行为8起,处罚15起,教育训诫38人。


  构筑“舆论防线”。及时做好疫情防控系列措施的宣传解读,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抢占信息传播制高点。市、县全媒体平台联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网络宣传。官方网站“铜仁网”全媒体平台刊发稿件700余条,抖音号累计阅读量4600万人次,点赞160余万次。


  搭建“三个平台”,拓展宣传广度


  搭建社会宣传平台。利用出租车、公交车等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余万次,发送手机短信提示、推送手机视频彩铃51.4万余条(次),播放防疫科普知识视频和公益广告22个1.5万余次,制作疫情防控社会宣传标语7.9万余幅,发放宣传资料125万余份。


  搭建群众参与平台。组织发动群众自编自演朗朗上口的疫情防控快板、顺口溜等宣传节目1600余个,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20.76万次,用简单明了的方式让防疫知识更加入脑入心。


  搭建文艺创作平台。组织文艺界创作推出疫情防控的歌曲《我们春天回家》《我最牵挂的人》、京剧《铜仁人,面对疫情一条心》、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以及绘画、书法等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86件。其中,歌曲《我们春天回家》点播量达500余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