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5例患者治愈背后,不仅是一场场与死神抗争的战斗……



  2月10日17:00,铜仁再传捷报,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达到临床治愈标准,解除隔离,予以出院。至此,铜仁市8例确诊病例,已有5例治愈出院。


  这是铜仁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四个集中”原则,分层分类、有力有序开展医疗救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战果;是省人民医院与铜仁市人民医院上下联动、群防群治,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敢战能战善战的生动体现。


  集中救治 分秒必争


  记者从铜仁市人民医院了解到,40岁的陈女士在武汉从事餐饮行业,1月17日离开武汉,次日到达石阡县,“1月26日,没有诱因出现咳嗽、头痛,自测体温37.5℃。”陈女士自诉,随着咳嗽加重,反复出现畏寒、寒战及发热,入院检查。1月30日,咽拭子检测结果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24岁的小黄在湖北工作,1月20日乘高铁途经武汉,在武汉短暂停留,1月22日回到铜仁市,次日出现发热、肌肉酸痛,体温38.4℃,送医治疗。第一次咽拭子显示为阴性,因为有武汉接触史,且症状和新冠肺炎相似,医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于1月31日再次对小黄采集咽拭子送检铜仁市疾控中心,结果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56岁的姚阿姨曾到武汉探亲,1月27日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咳痰,时有心悸不适,她自行服用药物,症状没有缓解,2月1日,铜仁市疾控中心反馈:核酸检测结果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医疗专家组迅疾会诊,按照“集中救治”的原则,2月1日,3人转至铜仁市人民医院集中治疗。经过连续9天的分秒必争,3名确诊病例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三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通知》,经铜仁市级救治专家组讨论,报省级专家组确认,一致认为3名患者已达临床治愈标准,解除隔离,予以出院。


  出院时,三名治愈患者抱着鲜花,向医务人员竖指点赞。


  加上1月31日治愈出院的黄某,2月出院的陈某,至此,铜仁市已有5例确诊病例治愈。


  集中资源 有力保障


  5名患者治愈的背后,不仅是一场场与死神抗争的战斗,也是铜仁市千方百计保障医疗防护物资供应,确保最好的资源用在最需要地方的生动体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事关铜仁44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这是输不起的阻击战斗。


  在铜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按照“四个集中”原则,铜仁市人民医院第一时间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集中全院呼吸、心内、感染、重症、肾内、消化、医院感染控制、放射、检验等专业最优秀的医生、护士进入抗疫战场。


  同时快速将康馨楼(传染病楼)腾空,做好集中隔离收治准备。“康馨楼设施设备先进,有55间隔离病房,1间负压ICU病房,可容纳确诊、疑似病例55—130人。”铜仁市人民医院院长石华说。


  还投入500余万元建设6间负压病房,采购负压急救车、负压担架和定时荧光定量PCR仪等设备,以及急需的医用耗材、防护物资和诊疗药品等,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省市医院 协力攻坚


  为全面统筹协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做到全省范围全覆盖,81人的省级专家团队按责任划分片区,省人民医院负责指导铜仁市人民医院开展救治。


  1月22日,铜仁首例确诊患者——50岁的陈某收治入院,她也是贵州首例危重症患者。省市两级医院立即行动、上下联动、协力攻坚,与新型冠状病毒“正面交锋”。


  省级救治专家组组长、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湘燕教授指导诊疗方案,并选派贵州省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省级专家组成员万自芬教授和肾内科何平红博士,赶赴铜仁市人民医院参与救治工作。


  1月23日,陈某病情急剧加重。


  治疗新冠肺炎危重型患者,铜仁没有先例,省内也无成功经验可循。在张湘燕教授指导下,铜仁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专家凭借以往治疗重症肺炎的经验,提出血浆置换的治疗措施,以保护患者的其他重要器官。


  最终奇迹发生,经过惊心动魄、分秒必争的14天,陈某治愈出院。血浆置换这一治疗措施,也为全省治疗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例积累了宝贵的临床经验。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