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贵州梵瑞:一个多民族社区的春节战“疫”记

  • 作者:汪军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20-02-11 14:39:36


  党员干部在小区排查并宣传防控知识。受访者供图


  元宵节当天,贵州省江口县凯德街道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梵瑞社区,不少搬迁户提着篮子出门买菜。疫情当前,凯德街道办党政综合部干部杨群像往常一样,早上八点不到就在社区值守。


  早上到社区,食堂阿姨问杨群,食堂的晚饭还做不做,他愣了半天才反应过来,这天是元宵节。从大年三十开始,杨群一直主动到社区参与防控工作。


  “现在整天想的都是社区老乡们健康的事,不知不觉过去半个月了。”他说。


  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脚下的梵瑞社区,有57栋楼共98个单元,安置了江口县9个乡镇的搬迁户2281户9807人。汉族、苗族、白族、土家族等多个民族在这里组成一个大家庭。


  测量体温、进出人员排查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连日来,江口县组织动员不承担直接防控任务、不在单位值班值守的干部,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并参与防控工作。目前,已有542人参与其中。


  和杨群一样,凯德街道办群众工作部干部甘泽洪也是其中一员,从大年初三开始,他每天早上八点到梵瑞社区,一直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


  党员干部在小区排查并宣传防控知识。受访者供图


  从江口县桃映镇搬迁入住的建档立卡户龙小军,前两天外出买菜时忘了戴口罩,按照当前的防控措施,这种情况不能外出。于是,甘泽洪就同龙小军商量,替他到小区隔壁的小型农贸市场买菜。


  买完了菜,40多元的菜钱,两人根本不需要对账。“为了大家的安全,他们一直都在宣传,还帮我买菜,不戴口罩就不出门,我完全理解。”龙小军说。


  甘泽洪过去在武汉当兵16年,后来回到老家工作,依旧是有困难冲一线的作风。“挺身而出,没有二话,我们主动,他们配合,干群一条心,必须战胜疫情。”甘泽洪说。


  30名干部,76名楼长,还有自发值守巡逻、宣传引导的党员,他们冲锋在防控一线。


  “社区60%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或经商,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比较大,当前各方力量主动参与,人多力量大,战斗力更强,心里更有底。”梵瑞社区党委书记蒋志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