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德江:攻坚队长变身防疫队长 筑牢最后一道 “防火墙”

  1月12日至16日,德江整县脱贫摘帽刚刚接受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1月21日,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围绕全县22个乡镇街道335个行政村的剩余贫困人口达到现行脱贫标准战役打响。


  楠杆乡楼房村攻坚队长杨进军还没喘过气。1月24日,大年三十,本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汹涌而来,让人猝不及防。中央省市县乡村同频共振,按照楠杆乡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杨进军担任“楼房村防疫队队长”。


  妻子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询问着什么时候回,饭菜都加热好几遍了,全家人等着,就是不见人回。


  守好第一道防线


  德江楼房村19个村民组2567人,在省外工作、上学和务工人员超过千人,人员来往复杂,点多面广,防疫任务异常艰巨。


  灾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接过任务后,杨进军第一时间组织村支两委开会,部署防疫工作。


  全村防疫工作以 “脱贫攻坚队尖刀班”为单位,组为单元有序推进,19个村民组分成10个尖刀班,由包组干部任防疫组长。


  当天,全体队员迅速行动,及时电话通知各组群众,全村3000余名群众人人知晓,并做好了相关防范。让防疫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村上下守好了第一道防线。


  排查无死角


  排查过程中,全村围绕省外返回德人员,武汉返回德人员,湖北武汉以外其他返回德人员,以及一切可疑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在10个尖刀班的共同努力下,全排查出直接从武汉返回村里人员3人,外省返回人员605人。


  为了积极做好直接从武汉返回人员的防疫工作,杨进军联合村卫生室医生,坚持每天早晚一次体温测量登记,并告知不能到户活动,不能接触其他人员,务必隔离14天。


  特别是白岩脚组的曾宪柳在武汉一集团公司上班,1月23日从疫情地武汉返回,感染风险高,同时有可能传染其他人。杨进军得知后,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曾宪柳认为自己身体没有问题,情绪抵触,十分不配合村里的防疫工作。第二天打电话不接,敲门不开。万般无奈之下,杨进军从后窗窥视,发现其在家,全方位沟通交流,打动了曾宪柳。之后,曾宪柳积极配合村防疫工作,自觉做到在家不出门,每天一报告。


  小喇叭变身大嗓门


  为了做好19个村民组的疫情宣传工作。杨进军费尽心思,把防疫知识用小喇叭制成录音,悬挂到自己的车反光镜上。每天上午8:30从村委会出发,沿着19个村民组进行一次全面宣传动员。全村取消各类办酒23起。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蔓延,楼房村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村为单元组为网格,把全村划分19个网格,按照脱贫攻坚队各包组干部负责一个网格,挨家挨家上门讲解防疫知识,情况清、底数明,防疫信息精准,密切跟综重点人员,向村民发放“铜仁市同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倡仪书”,张贴“铜仁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入户访谈公示卡”,防疫队员全员上阵,“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联防联控,群策群力”,全面提高了全村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


  此外,该村采取进出村的主要道路处增设卡点,登记好出入车辆和人员信息,并劝阻赶集和走亲友的群众,纵深推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疫工作。


  一天24小时,一刻也没放松,随时待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牢记的自己身份和使命。杨进军坚信与全体队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