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在战“疫”前线度“蜜月”

  • 作者:范才夫 郭强 张雯晶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11 14:30:50


  “全村无外来人员,重点管控人员无外出,均在家自觉隔离。”2月3日,一位名叫刘海的90后党员在防疫工作日志中记载着。


  刘海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2018年毕业后,他毅然回到家乡沿河——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成为南方电网贵州铜仁沿河供电局员工。去年,他主动向党组织申请到最基层工作,担任起沿河思渠镇下庄村的扶贫攻坚队员。


  2020年1月,刘海和女友陈程迈入婚姻的殿堂。然而1月23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的消息传来,刘海取消了原本春节的蜜月旅行计划,迅速开赴下庄村防疫工作一线。


  “你去哪我就去哪,蜜月旅行我们就去下庄村。”作为教师的妻子对此不仅没有怨言,反而坚定地表达了支持。两人结伴,开始在防疫一线度起了一段“特殊”的蜜月旅程。


  苦口婆心劝退村民80岁寿宴


  回到下庄村,刘海还未把妻子和衣食住行安排妥当,就匆忙跟着驻村工作队开会去了,他们马上就要开始对全村212户736名村民开展拉网式排查。


  正值春节期间,在下庄村,村民对疫情危害认识不足,人情大过天的乡土理念也深入人心,当地新年的民俗众多,大年初一,家中亲人要聚集在一起上山祭奠去世的人,此外,往年春节期间从初一到初七,村里拜年串门频繁,还有诸多集会、寿宴密集举行。


  家住下庄村向阳组的村民冯仁淮,准备在大年初五摆80岁寿宴。由于冯仁淮岁数在村里也算高龄了,家中不少亲戚和村民都要过来祝寿。


  “就从老人家这里着手吧,相信只要劝退了他,以后排查工作就顺畅多了。”在晚上和妻子陈程说起工作上的事时,内心活泛的陈程出了这样一个主意。


  然而,当刘海等人去做老人家的思想工作时,由于老人平时不看新闻,不了解疫情的情况,加上老人极重传统,一听要取消寿宴便立马翻了脸,将刘海等人撵了出去。


  “一定要给老人家顺了这口气才行。”晚上,陈程又给刘海出起了点子。第二天,刘海又邀了村支书等人一起上门给老人做解释,跟老人摆谈疫情的实际危害,终于让老人消了气。


  “我家猪肉、酒、菜、饮料这些都弄好了,咋个处理,你们村委会给我处理了吧。”明白了事理的老人却又抛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思来想去的刘海回到村委会,又和陈程商量起来,不知不觉,讨论点子已经成了两人的日常乐趣之一。


  “应该主要是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只要从面子上入手,应该不难解决。”两人讨论出原因,刘海立即行动。


  “不搞了少花钱少受累。万一发生了传染责任谁担得起?”刘海向老人劝道,“面子上要过不去,就说是镇里面和村里面的领导都不让搞。”


  做通冯仁淮的工作后,刘海和村支两委趁热打铁,大家又去其他组动员,在大伙的努力下,下庄村共有4家取消了集会活动,2家取消了祝寿活动,其他原本计划的活动都选择放弃或推迟。村里向大家宣传不串门、不拜年顺理成章起来。


  “从不理解,杂音不断到矛盾冲突,经过几天来的教育、劝说等方式,在这两天,村里终于安静了不少。”刘海表示。


  每天用高音喇叭宣传防疫知识


  “老乡们呐,不要聚众打麻将,出门一定要戴口罩。”防疫战一开始,刘海便站在小车上每天用高音喇叭绕着村子来回转。


  在刘海看来,驻村人员几乎没有约束村民权力,要做好疫情防控,只能让村民自己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与后果,自主自发去防去控,“要调动乡亲们的积极性,把所有人都发动起来,自发去监督”,刘海对于疫情的宣传工作极为重视。


  除了利用喇叭、音响和村广播宣传外,为了确保宣传的广度,陈程也积极配合刘海在下庄村发放和张贴病毒预防指南宣传单。


  然而这样持续了头两天,在重点人员排查方面的效果却不是特别明显,也没有村民主动来反映问题,甚至部分村民认为村里防疫非常安全,完全用不着如此大张旗鼓。


  “难道我们村真这么安全?”“我觉得不应该,最近应该还是有一些返乡人员。”刘海与陈程探讨起来,两人打算采用更加深入更多人参与的方式进行摸排。


  陈程决定将微信利用起来,她与村里较为年轻的女性打商量建起了一个微信群进行通气,每天都在聊天过程中了解返乡人员信息。


  “户主杨某某及其妻子儿女于2020年1月17日从南通自驾出发途经武汉,到达我村,该户已于2020年1月28日返回江苏南通。”不久,在微信群里,一则消息迅速被爆出。


  之后,群里又有村民爆出有从武汉上学返乡的学生。


  随着信息的不断增多,村民们才意识到身边存在的高风险,为了维护自身健康,村民们都开始上心了,在大家的共同监督下,全村排查出了从外地返乡的6名重点监测对象,其中4人从武汉返乡,1人从湖北荆州返乡。


  “现在啊,大家都不允许和外村人有往来了,本村的也都提前通知别回来了,这都是村民自发要求的。”刘海说道。


  “疫情不结束,我就一直待在村里陪到刘海,还可以给他出出主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看到村民的高度警戒状态,陈程和刘海都很心安,他们决定将下庄村的疫情防疫工作进行到底,这也将成为他们此生铭记的一段“蜜月”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