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疫情面前,我们共同奋战!”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春节年味淡了不少,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帮扶干部邵章萍与石阡县中医院之间的感情却加深了许多。疫情突发后,她请战入阡,1月26日(大年初二)就赶赴医院指导隔离门诊改造工作。


  2019年10月,邵章萍到石阡县中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帮扶工作,她是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专科护士,有着25年内科和消毒供应的工作经验。今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她得知石阡县外出务工返乡过节人员较多,情况也较为复杂,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她马上想到了医疗比较薄弱的帮扶医院——石阡县中医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家期间,邵章萍时刻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展动态。1月25日,她向石阡县中医院党委提交了请战书,申请提前结束春节假期,与石阡县中医院医务人员一道加入石阡县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她告别家中的老母亲、正在上大四的女儿和丈夫,毅然踏上了石阡的征程。


  恪尽职守,她发挥智囊作用


  刚到石阡,还没来得及放下肩上的行囊,邵章萍就往医院赶去,即时报到,询问医院当前的状况。简单的交谈后,她到医院各临床科室实地查看,发现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设置不合理,部分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操作不规范。她立即向医院领导作了报告,并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


  1月27日,按照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设置要求,在她的建议下,医院排除困难,将住院一楼、二楼急诊科、骨科、内一科病房搬迁,改建为发热门诊和留观室。短短几天,医院就改建成发热门诊独立留观室9间。而她的脚却在指导工作中扭伤,简单处理后,她又投入工作中。


  为保障一线医务人员规范使用防护服,保障安全,1月29日至2月2日,邵章萍分批次对各科室医护人员防护服操作进行培训,组织院感办、医务科、护理部对全院医护人员的防护服、消毒等操作进行考核,在短短的时间内,石阡县中医院医务人员院感意识、个人防护操作得到了很大提高。


  心系疫情,她奋战在第一线


  在疫情面前,邵章萍始终站在一线,亲临指导。


  2月1日,石阡县中医院12名医务人员赴县大关酒厂隔离留观点一线,当晚,她带领院感办相关人员对隔离留观点医务人员疫情防控、个人防护操作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医务人员安全。


  石阡县中医院9个医共体分院的院感知识和业务指导工作也同等重要,2月3日,在脚伤还没好的情况下,邵章萍和县中医院党委主要负责人、院感办人员赴花桥、石固等7个医共体分院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对武汉返乡人员抽血排查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医共体分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设置、公共区域、仪器设备消毒、个人防护服操作等作了指导。


  “疫情面前,我将竭尽所能,同石阡中医院医务人员携手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邵章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