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江口: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直面战“疫”,党员先行。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场上,贵州省江口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难,冲锋在前,凝心聚力,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道牢固的健康防线。


  党旗飘扬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一场对抗疫情的人民战争正在打响。连日来,在江口县各大交通要道路口,在医院,在农贸市场,在街头巷尾,在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党员们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一线叩问初心、勇担使命。


  在闵孝镇双屯村观音堂组交叉路口,一顶蓝色帐篷格外惹人注意,下乡组老党员汤沛然、刘国和观音堂组党员刘勇等不畏严寒、不惧疫情,主动加入到防疫一线。他们24小时值守在村庄要道卡口,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盘查登记。像这样的卡点,闵孝镇还有31个,其中有28个卡点都是由党员志愿者们轮班值守,他们仔细询问过往人员信息。


  怒溪镇在各村(社区)进出口设立党员流动监测劝导岗,临时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疫情防控,针对外来走亲访友人员进行现场劝导、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测量体温登记,加固了疫情防控的“防火墙”。全镇14个党员流动劝导岗和15支党员先锋队,涉及党小组44个,真正做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党组织的力量。全县378个基层党组织书记率先垂范、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一线指挥、一线指导、一线作战,广大党员自觉成立义务宣传队、疫情巡防队、义务排查队、清洁消毒队等,形成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强大合力。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场上,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县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带头坚守在一线岗位,及时成立了专家救治、院感防控、药品保障等七个工作组,共同守护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对各大农贸市场、餐饮场馆、超市等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开展检查,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加强街面巡查,对城区经营行为严管严控,大规模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宣传和环境清洁消毒等工作。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实行全员24小时轮值,对全县文体场馆和娱乐场所、网吧、景区(点)关停情况进行不间断摸排检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公安局党员民警深入到大街小巷中,宣传教育广大人民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在各个卡点联合交警、医护人员等组成的执勤一线,24小时不间断地对外地进入的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筛查和登记工作。


  社区报到把控防疫“第一关”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就应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尽职尽责,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江口县机关党员万来毛说。


  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无数奋战在抗“疫”一线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


  2月4日,江口县委印发《关于动员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动员全县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承担直接防控任务、没有隔离观察且不在单位值班值守实行弹性上班的县直单位干部职工,主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配合街道、社区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号令”发出后,全县542名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一步到位,在两小时内完成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上岗。


  2月5日一大早,来到位于双江街道双月社区的杨澜桥明珠花园小区,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金林元正组织前来报道的党员干部对居民小区挨家挨户通过门禁对讲系统进行问询登记。据金林元介绍,从2月4日以来,双月社区已有347名党员干部前来报道,主动承担街道和社区分配的工作任务。


  “面对现在的疫情,我们应当立即响应县委政府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为战胜疫情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社区党员雷倩说。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身为党员干部更是义不容辞。”机关党员杨再江说,参与小区疫情防控,严守小区出入口,坚决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


  为了做好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江口县按照“网格化、区块化”管理工作思路,将属于县城区域的双月、龙井、兴隆、磨湾、城郊5个社区划分为187个独立小区或片区,作为城区疫情防控的基础单元,根据各小区或片区的地理位置、地形特点、居民数量、管理难度等具体实际,有效整合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向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社区干部、小区业主委员会、楼栋长等人力资源,按照每个小区或每个片区2至5人的建制,组建187个城区疫情防控“小分队”包片值守,确保城区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盲区。


  主动请缨勇当抗疫“逆行者”


  “我们积极请战,义无反顾,若有战、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面对疫情,我理应冲在前面”“作为一名党员,奔赴防控一线责无旁贷”……这些朴素而充满力量的话语都出自于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医护人员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将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救治就是使命,身为党员和医务人员,我们时刻准备着。”1月28日,江口县人民医院响起激昂的口号,该院全体党员及120余名职工代表,高举右拳,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宣战,随时冲上抗击疫情第一线。


  “作为第一责任人,更应该坚守岗位,带好头,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去。”该院党委书记姚登忠,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医院,已经十余天未回家。他动情地说:入党就宣誓,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并献出一切。此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为民负责,既是医生职责,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


  2月4日,江口县人民医院90后护士刘云云驰援武汉。2月5日,江口县中医院护理专家何飞主动请缨驰援贵州将军山医院。在朋友圈、微信QQ群大家纷纷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点赞。


  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攻手”,全县1800多名医疗卫生系统工作者,夜以继日地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凭着勇毅担当和务实的作风守卫着江口24万人民的生命健康。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口县105支“脱贫攻坚工作队”就地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充分发挥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优势,做到重心下移、分片包干、入户到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空白盲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起来。


  怒溪镇地楼村第一书记龙小勇大年初二一赶到村里,就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带领驻村队员挨家挨户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引导村民群众尽量不串门、不聚会、不赶集,不走亲访友,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在第一线,为广大群众守牢‘防护线’,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龙小勇说,这段时间村里很忙,自己必须坚守好阵地,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平安和团圆,我们甘愿充当逆行者。(陈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