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沿河同心同力筑牢疫情防控阻击墙

  今年春节前,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群策群力抓宣传、众志成城搞防控,一场无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沿河大地打响。建机制强保障


  “要坚决扛起这次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以最严的措施、最严的作风、最严的纪律,扎实抓好查、报、防、控、治和舆论宣传、应急值守等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该县县委书记任廷浬在1月23日晚召开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调度视频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体现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该县为了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疫情排查、市场监管、交通管理、舆论宣传、医疗救助及专家等共10个工作小组。并从各相关部门抽调部分业务骨干到相关小组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畅通、基础牢固。


  同时,该县还建立了四级防控体系,县级负责指挥协调,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组(小区)负责组织落实的四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管理机制与脱贫攻坚四级管理体系一致,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和制定了防控实施方案,严格执行全县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要全力以赴加强疫情防控,牢牢把控好疫情传播源头关口,加大对活禽市场、人群聚集公共场所、小区、农贸市场等环境的整治和消毒管理,及时发布和宣传疫情防控信息、知识,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确保打赢打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该县县长何支刚在1月22日晚召开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上如是说。


  疫情就是命令。该县除了在体制机制上完善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还多次深入县直部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和组(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调研,及时掌握全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规定时限千方百计解决,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强联动抓落实


  “我们资金物资保障组,就是负责按照有关规定统筹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采购和应急处置等经费,并做好资金的监督管理和统筹各项物资保障等工作。”该县资金物资保障组成员杨凯告诉笔者。


  面对疫情防控,该县采取县、乡、村、组四级联动方式,携手共进,对进出该县县域的外来人员、本地籍人员和有湖北省居住史人员,以及与有湖北省居住、旅游等人员密切接触的人员等进行分类登记和管理,确保堵住疫情源头和疫情传播。


  1月30日上午,笔者在沿河河西高速收费站和官舟收费站疫情防控监测点看见,由县公安局、运管、和平街道、官舟街道等干部职工组成的工作队,正在有序地对每一辆过往车辆内的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和测量体温。


  和平街道卫生院医生肖时武告诉笔者,他们这个点实行的是24小时值班制,每天4班倒。负责对过往车辆内的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和测量体温,一旦发现过往人员中有发热、发烧等现象,立即报告,并送到医院继续诊断和留院观察,确保疫情期间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9日上午8点到30日上午8点,仅沿河河西高速收费站疫情防控监测点就劝返了4辆装有15人的湖北车辆,共检测了1086辆车3121人,其中发现1例从官舟镇水库村到沿河县城的发烧病人,经调查此人无接触武汉人员史,但已送到医院住院观察。


  据悉,该县在沿德高速公路收费站、客车站、码头、入沿边境等重要交通要道和关键节点设置疫情防控监测点共21个,其中,省际疫情监测站10个,县际疫情监测站11个,加强对进出人员的排查和体温测量工作,在体温测量中发现有发热等现象的人,立即要求到医院进行检查。


  同时,乡镇(街道)干部职工分片联合村居(社区)驻村干部、村四职干部、小组长等共同开展工作,对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理,做到了各级分工具体、责任明确,实现了排查、宣传全覆盖目标。重防控促实效


  自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该县高度重视,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和视频会(视频会从县直接开到村),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多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检测、排查、筛查,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群众不恐慌、正确预防。


  对22个乡镇(街道)449个村、居(社区)进行横到边、纵到底彻底摸排。以村寨(小区)为单位,逐村逐组逐户开展排査、登记和筛查。同时,对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点、小区公共区域、广场等地进行全面消毒;全县KTV、酒吧、网吧、洗浴中心、足疗城、电影院、游乐场娱乐场所和旅游景区景点等暂停营业。对所有入沿人员实行严格的体温测量,对与武汉有关的发热病人,立即进行隔离观察和治疗,确保疫情防控有效。


  该县还暂停赶场集会,禁止操办结婚酒、生日酒及群众性聚餐等人群集会活动(丧事简办);各村脱贫攻坚队及时调整工作重点,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方法,并摸底、排查外来人员,湖北籍居住、旅游、务工、学习史等人员,与湖北籍居住、旅游、务工、学习史等人员密切接触的人员。排查过程中逐户询问、登记,做到户户走到、人人过关、一个不漏,填报入户排查登记台账,并把铜仁市新冠肺炎疫情入户访谈公示卡规范张贴上墙,实施点对点管控。截至2月3日,该县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抓宣传强意识


  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真正实现联防联控、全防全控是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为此,该县除了从体制机制和人力物力上加大投入外,还加大了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监督和管理。


  自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以来,该县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山歌沿河客户端、沿河新闻网站、沿河电视台、《沿河报》、沿河融媒体抖音公众号等平台,及时转载中央、省、市相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和防控知识。


  在国道、省道和县、乡、村道及村寨醒目的地方张贴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标语。各村居(社区)还充分利用宣传车和小喇叭巡回、定时播放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


  驻村干部、村四职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每天都进组入户,不厌其烦地为群众讲解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做好家庭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防止疫情的发生和蔓延。截至2月3日,该县通过官方媒体平台共对外发布疫情防控消息700篇(条),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张贴标语2565幅,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如今,该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还在有序进行中。相信只要全县人民群策群力、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