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三口之家坚守三块阵地

  • 作者:龙元彬 李旺兴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10 15:49:24

  3张坚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个人照片,拼出来一张“全家福”,这张合成的照片是杨君婷一家从春节前到现在为止唯一的“合影”。


  自从杨君婷上大学以来,一家3口一年中就很少有时间在一起,而如今,她已经读到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研究生二年级,相聚与陪伴父母的时间对她来说更为宝贵,只期盼在春节,爸爸妈妈能稍微放下手上的工作,全家才有时间聚在一起,所以她每年都盼望着春节的来临。而今年这个春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的暴发,又让杨君婷的团聚梦难以实现了,因为爸爸妈妈都是干部职工,都在第一时间赶赴到防控疫情一线,但让她感到更有意义的事是自己通过了贵州省防控疫情志愿者的报名,终于和父母一起站到了防控疫情的阵地上,而一家3口也就以这样的方式实现了“团聚”。


  “爸爸一直以来都很忙,他跟我讲得最多的就是:君婷,无论读书还有以后出来工作,都要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理解他,他是党的干部,这次疫情来临,第一时间站在疫情排查阵地一线是他的职责,更是他自身的使命!”杨君婷说。


  杨君婷的父亲杨正贵,是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县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第一时间赶到了防控疫情一线的工作岗位上,根据中央和省、市、县的安排部署,在一线跟踪督导落实防控措施,带队到各乡镇(街道)交通站点开展疫情排查。自1月20日以来,他一直处于24小时在线的工作状态,饿了就泡一包泡面,累了就在沙发上躺一会,实在困得不行就多喝几口浓茶。


  “妈妈话不多,她总是做给我看,用自己的行动教育我,应该怎么去做。”杨君婷说,“妈妈那天就说了一句‘婷婷,妈妈以后都要去监测点值班了,你当志愿者要注意好防护,多帮忙做事’。”


  杨君婷的妈妈是一名人民教师,本该在休假当中的她,听到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后,主动放弃了延长的休假,选择赶赴到疫情防控一线,站到了社区发热监测的阵地上。她的主要工作就是为来往的社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发热群众的详细信息,监测点是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入口,被誉为最危险的地方之一,而她和几位同事每天按3班轮流值守,从来没有请过半个小时的假。


  “我是医学专业学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


  今年刚上北京大学医学部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年仅25岁的杨君婷,早已是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面对疫情的来临,作为学生的她不仅没有退却,反而像她的父母那样,选择迎难而上。考虑到自己专业对口,能够为抗击疫情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1月26日(大年初二),她就毅然决然地在官方防控疫情志愿者渠道报了名,走上了松桃疾控中心疫情数据分析和疫情防控研究的阵地。


  迎难而上,是一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精神,举家而上,则是一种恪守责任担当、无私奉献精神的一脉相承,更是一种共产党员优良家风的传承与展现。在疫情面前家就是国,国就是家,在防控疫情的路上,有太多太多的逆行者、夫妻档、三口之家,有这样团结一心的民族,有这样团结一心的国家,从来就没有蹚不过去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