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松桃:联防联控筑防线 群防群治战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积极响应上级指令,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出征,构建县、乡镇(街道)、村、党员干部四级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干部职工包保责任制体系,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网格化、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防控体系


  松桃位于两省一市交界处,又适值春节,人流密集,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大、任务重,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时期,并不影响全县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


  松桃县委书记李俊宏多次强调:“全县上下一定要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防控网,确保打赢疫情阻击战。”


  “必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员干部要干在先、冲在前,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密切联系群众,联防联控,进行拉网式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县委副书记、县长龙群跃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松桃将疫情阻击工作作为当前第一重要任务来抓,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乡镇(街道)和村成立防控中心。县委书记、县长亲临一线,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制定疫情防控应对预案和措施,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


  联防联控。该县实行定点包干责任制,建立疫情处置包保联系责任制,由县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干部包户。县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各自分管乡镇(街道)、部门和行业领域,督促指导疫情防阻。


  同时,出台全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全县各医疗机构及时开展防控技术培训。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选派专家赴重点地区协助开展疫情处置,对所有进出人员实行体温测量,对监测出与武汉有关的发热病人,立即隔离观察和治疗,并引导外来人员做好分流、居家观察,对疑似患者就近进行隔离治疗。


  全方位排查,加强管控力度


  “你好,请把车靠边停,测一下体温,出示证件进行登记。”2月4日,在松桃迓驾镇与重庆秀山雅江镇交界处,长93米的车田河桥两头,贵州迓驾与重庆秀山两镇,共50余人由卫生、交警、路政、派出所等部门组成的联防联控阻击组正紧张而有序地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外来车辆、人员及时劝返。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这只是松桃加强重点人员管控的一个缩影。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该县严格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对农村、城区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管控辖区无盲区、无死角,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同时,在省市交界处、高速路口、机场、火车站、公交车站台等重要交通要道和重要位置设置监测点,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方位抓好新冠肺炎疫情监测预警、排查、风险评估。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人群,采取“签一份承诺、聊两次视频、打三个电话”等措施,做到真隔实离,降低传染风险,有效解决重点人员监管防控“最后一公里”。


  此外,该县强化市场巡查执法,扎实监管食品安全药品工作,并督促各宾馆酒店、超市、农贸市场、火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落实环境卫生整治、消毒杀菌及服务人员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加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景点、活禽生鲜市场管控力度;督促暂停举办各类群众性娱乐活动和人员聚集活动。


  强化宣传教育,促进群防群控


  “众志成城防新冠,科学防控众参与。配合排查要登记,发热干咳必报告。酒席宴席先暂停,喜事计划往后延。不要随意凑热闹,口罩戴好保健康。”


  “防疫情,不聚会,不聚集,少走动;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有症状,早就医,不慌乱,不传谣;遇急救,让通道,不盲从,听引导,湖北来铜要报告。”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松桃的群众手机里每天都会收到类似这样的短信。同时,在该县各村(社区),随处可看到“疫情期间,外来人员,禁止入村(社区),请谅解!”等告示牌。


  上有所呼,下有所应。乡镇(街道)部门积极响应,党员干部全力以赴。


  乌罗镇劝导群众推迟酒席33起;蓼皋街道对各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县28个乡镇暂停赶场;县委宣传部退休干部戴其晓除做好疫情宣传外,还做通家人思想工作支持在县医院上班的女儿戴洋洋出征武汉抗疫一线;冷水溪镇三脚坡村党员父子张秀卫、张承源,每天清晨第一件事就是进组入户给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这是松桃群策群力强化宣传阻击疫情的点滴。在该县,各乡镇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党员及帮扶责任人分组对各组(户)实行包保责任制,扎实开展疫情摸排、宣传、监控。而城区,由县直单位对各小区进行包保,实行网格化管理。在各社区进出口设置卡点,对小区进出车辆、行人进行登记及体温测量,控制网格外人员进入,并逐户开展地毯式排查。


  同时,该县积极开展健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在城区各公共场所、村(社区)、农贸市场等制作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宣传栏。截至目前,全县疫情防控户外广告牌宣传共计982处,包含标语、口号、宣传栏、楼宇广告、LED屏等;县内媒体松桃报、松桃网、松桃电视台、微松桃、抖音号等媒体平台共计宣传(含转载中央、省、市媒体有关报道)399条;通过全县421个广播,每天固定播放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的苗语、普通话双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各乡镇(街道)流动车辆累计256辆次进村开展流动宣传;进村入户宣传8.23万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0万余份,通过手机发放短信46万余条,县城区共80家商户播放和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