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黔鄂一家亲 铜武共战“疫”

  2月8日早上9时33分,装满抗击疫情物资的车队从铜仁高速南站出发,驶向湖北省武汉市……


  这是铜仁市全力抗击、与武汉共同战“疫”的缩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铜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统筹开展防控部署,扎实开展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同时,与疫情更加严峻的湖北人民心连心、手牵手,送去了共战疫情的决心与情义。重视,按照党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统筹开展防控部署,扎实开展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同时,与疫情更加严峻的湖北人民心连心、手牵手,送去了共战疫情的决心与情义。


  奔赴武汉一线抗疫情


  疫情形势严峻,截至2月8日,全国已有11000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在一线“战场”,他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只能通过背后写下的省份和名字才能辨别是来自哪里的医护人员。一天8小时下来,他们早已浑身湿透,脸上也被压出深深的痕迹,为了方便工作,他们甚至连水都不敢喝……而在这之中,就有铜仁的医护人员。


  1月27日,大年初三,铜仁市人民医院6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全力支援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抗击疫情。1月28日抵达湖北后,6名医护人员被统一分配到湖北省鄂州市参与疫情防控,并全部进入了临床工作。


  2月4日,铜仁各区县又抽调11名医护人员再次出征,他们逆行而上,为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当天深夜11点,11名医护人员抵达入住酒店,此时还没吃晚饭的他们不觉辛劳,而是充满激动、热血,印江自治县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长、主管护师说:“作为医护人员,能到一线参与这场疫情阻击战,我感到很光荣!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与武汉医护人员、全国各地前来援助的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决斗,坚决打赢病毒!”


  每一位白衣天使的无私奋战,都让人民群众更有战胜疫情的决心,是医护人员,让大家相信,人间烟火处,处处皆平安。


  运送救援物资赴湖北


  “急需防护服、各型口罩、隔离衣、防护面罩!”


  当新闻中出现湖北武汉发出的求救信号时,全国人民的心都紧紧地揪在了一起。铜仁作为一座仁义之城也深切地关注着湖北的一举一动,并及时伸出援救之手。


  2月7日晚铜仁市委、市政府紧急调配物资,并于2月8日元宵佳节早上火速赶赴武汉,随行出征武汉的有来自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公安局、铜仁日报社、铜仁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共计22名志愿者。


  6辆挂着“武汉加油”横幅的卡车一路奔驰“逆行”,车上载着84消毒液3吨、消毒酒精2吨、冻猪肉10吨、食用菌1吨、鸡蛋400件10吨、蔬菜类10吨、红薯粉1万袋、红薯酸辣粉6168盒、农夫山泉天然水672件(28瓶/件)、梵净山茶500斤。不仅送去了医疗用品、食品,还送去了铜仁人民的关心与友爱。


  搭建湖北游客避风港


  疫情的到来猛烈而迅速,1月23日10时起,湖北省武汉市暂停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能离开武汉。从这时起,不少在外的湖北籍同胞只能暂时在外。


  为做好湖北籍客人在铜期间住宿安全,1月28日,碧江区发布了《关于做好近期湖北籍客人来碧住宿服务的通知》,指定碧江区灯塔街道登塔酒店为湖北籍游客在碧的住宿地点。


  该酒店入住人员包括湖北籍客人、有湖北旅游史客人、前往湖北探亲客人等。酒店为入住人员提供一日三餐,灯塔社区卫生院医生为入住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健康检查,经过14天隔离观察后,没有咳嗽、发热等症状,报由灯塔街道办事处备案后可离开酒店。


  隔离不隔爱,让安心、舒心的住宿环境缓解他们的担忧,让湖北籍游客在寒冬亦能感受到温暖。


  形成人人参与好氛围


  疫情发生后,医护人员坚守阵地,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住最后一道防线;民警、基层工作人员、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党员主动站到一线,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响应国家号召,尽量待在家里,出门规范戴好口罩……全市一盘棋,牢牢抓住一根绳,团结各方力量,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小小涓流汇聚,其中满满情义。2月1日,碧江区江华"美食街"30名摊主共筹善款9000元,默默捐给武汉;2月1日,沿河中界镇中界社区64岁脱贫户张碧霞把用方巾包裹、存了几个月的1000元积蓄捐到湖北武汉方向;截至2月1日,印江新寨镇团山村20名退伍军人自发捐款,他们的心意随同这2610元善款一起奔向武汉;2月6日,江口双江街道槐枫社区11岁双腿截肢女孩李佳黎将自己参加全省游泳比赛获得的奖金和攒下来的零用钱共计2000元捐赠给武汉……


  力量虽小,终成燎原之势。我们相信,只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就一定能提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