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战疫中坚守每一天

  • 作者:尹嘉雄 李桃红 张宏扬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10 15:49:20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铜仁迎来2020年的第一场大考。疫情防控考验这座城市的管理水平,更考验所有市民的应对能力。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维持着城市的运转,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报采访小组2月5日至6日24小时奔赴主城区各个角落,记录下他们的故事。24小时的日常,也正是铜仁日常的24小时。


  地点:铜仁南高速收费站


  还有五分钟就到零点的时候,蓝色的帐篷下面,几名医务人员正在往身上套绿色的防护服,然后再裹上薄薄的防水衣,换战下一班。帐篷里一盆明明灭灭的炭火,让这个深夜看上去有点孤寂。


  丁耿面对记者的采访,眼神却十分坚定:“疫情暴发以来,我们执勤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为的就是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我们不是孤军奋战,全市人民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可以战胜这次疫情!”


  零点49分,主城区下起滂沱大雨,雨滴倾掷地上又溅起,天气预报显示只有4摄氏度,雨中的“战士”依然在守护着进入梦乡的人们。


  雨越下越大,丁耿没穿雨衣也没打伞,精神却十分抖擞。作为市公安局万山分局特巡警大队中的一员,也是铜仁南站执勤人员之一,丁耿从除夕夜开始坚守一线,今天已经是他执勤的第7个通宵。


  拿着体温检测仪的刘来娣,手似乎有点发抖,但语调仍旧十分温柔,“乖,把头发拨开。嗯,孩子一切正常。驾驶员请把车停靠在前面,等空调降下来了再复测一次。”车上一家三口,有一个是看起来仅有两三岁的小孩。


  刘来娣作为万山区卫健局的工作人员,也是铜仁南站高速收费站的疫情防控医务人员之一。给过往车辆及人员检测体温,是她每天重复无数次的动作,从大年三十夜设立防控卡点以来,刘来娣已经将往日毫不在意的南站景色印记心底,有晴日的祥和宁静,有雨夜的寒风呼啸,家的方向灯光点点,但是她却选择了坚守。


  凌晨2点05分,雨依然很大。“在这里填写您的姓名、性别,电话、身份证以及车牌号,36.7度,您可以走了。”说这话的男孩声音很清脆,问后才得知是一名铜仁职院大三的学生,名叫张佳林,从2月3日开始就在铜仁南高速收费站做志愿者,负责过往车辆及人员登记。


  张佳林是职院学生,也是铜仁南站执勤队伍中最年轻的一名“战士”,他说,面对疫情,只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但同时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结束,大家都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生活。


  凌晨2点30分,南长城路的发改局宿舍小区门前,蓝色帐篷底下有两个身影,见记者上前,很熟练地拿起体温检测仪,“请问是这个小区的吗?从哪里来?请登记!”得知是记者,便嘘寒问暖起来,“这么晚了,你们还在跑?”


  翁庆是铜仁市锦江投资有限公司的职工,今天刚到该执勤点。疫情形势严峻,铜仁市调集各方力量,全力以赴疫情防控。翁庆就是由国企调召到这一防控卡点地点:南长城路发改局宿舍小区的,和他搭班的是碧江区扶贫办的沈军华。


  正说着,蓝色帐篷外一个差不多五十岁的阿姨迎面过来,“这么晚了您从哪里来?请登记!”“我白天在医院照顾老人,所以只能晚上回来一会儿,取点东西。”“35.7度,体温正常,您早点休息!”


  翁庆说,社区防控工作马虎不得,在全市发出社区实行相对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后,我们便在此实行两班倒24小时制设卡检测。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把好关、站好岗。“战疫”不到最后胜利,一天不能松懈。地点:深夜的铜仁城区街头


  凌晨3点,深夜的铜仁依旧下着大雨,冷清寂静。道路两旁除了路灯,最扎眼的是隔一段距离就有的醒目标志——一盏灯、一顶蓝色帐篷,让见到的路人心安许多。


  凌晨4点30分,往常已经逐渐苏醒的城市此时还在沉睡,暖黄色的灯光照着空荡荡的街道,路边没有忙着准备食材的早餐店,也没有一个农贸市场在吵闹中打破宁静。


  只是在那些蓝色帐篷底下,依然晃动着不眠的身影,那是坚守阵地的防疫战士,他们在整座城市的各个街头,守护着熟睡的家人、朋友、市民。冷雨中坚守的身影,“站”成了一道道风景。地点:河西街道水果市场


  凌晨5点45分,河西街道水果市场内的菜市场。肉贩伍师傅像往常一样,照例给铜仁市惠民医院送完肉材,然后返回菜市场开始摆摊。“收拾妥当六点左右,仍不见人影,以前这会儿人已经很多了。”


  伍师傅是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男子,本是碧江区滑石乡人,做起肉贩生意后,一家老小便一直常期租住在福鑫苑小区,家有儿女也算过得十分舒心。


  伍师傅的妻子在一旁唠叨,“这么危险,非要来摆摊,家里的孩子也放心不了,劝我们不要出门。”但伍师傅想到每天需要给医院供应食材,附近居民有采购的需要,他还是选择了坚持。


  刚下过雨的地面显得格外冷清,水果市场疫情防控卡点执勤人员刘玥介绍说,自从全市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后,居民们都十分配合,出门的人非常少,大家的意识提高了。地点:东太大道时代商汇


  7点15分,天还未完全大亮。刘宁打开店门,紧接着开始对药店进行全方位消毒,然后再补上货架上缺的药品。“每天都有顾客前来问有没有口罩、酒精、体温计,这恰恰也是我们最缺的,我们在尽力采购,也会间断性配送一些。”


  刘宁是一树民生大药房时代商汇店的店长,除非有特别紧要的事,几乎每天都在店里,她笑称自己也是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也面临着危险。“我本来就喜欢这个行业,只要能够服务于顾客,就算有危险我也愿意,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恢复正常生活。”


  刘宁说,她每天要做的就是早晚消毒,到店消毒,回到家也一样,全身都要消毒,包括门把手。为了让大家安心,药店一直正常营业,有时候还会延长时间。由于药店顾客量大,家人都很担心,再三叮嘱她上班要注意安全。


  她说:“我们每天都做了很仔细的消毒,大家上班都会注意防护,我自己倒不是很怕。如果我们药店都关门了,那居民们肯定更着急,能让大家安心,我觉得那就值得。”


  上午9点,华联玛客购物超市刚刚开门,入口处的防控人员正在对顾客进行一一“拦截”:没戴口罩,不得进入。下到负一层的入口处,设立了体温检测点,出入超市的人不多,但偶有拿着户口本前来购买口罩的居民。


  “第一批采购的口罩已经卖完了,昨天到货的一万个还有剩余,每个家庭可凭户口本购买四个。”店长邓应告诉记者,超市每天早晚会对超市进行整体消毒,包括货架上的商品也会消毒擦拭,每隔一到两小时会对地面、购物车、收银台等进行消毒,尽管如此,还是倡导大家尽量不出门。地点:铜仁北高速收费站


  11点59分,距离铜仁北高速收费站不足一公里的铜仁汽车客运北站前,两名执勤人员正在就着寒风吃便餐,询问得知其中一名叫舒汪,是碧江区交警大队民警,才刚满20岁,工作不到两年。


  对于舒汪来说,这个春节比平时的工作更繁重,每天都奋战在防控第一线,没有时间与家人一起过节,家人也十分担心。虽然面对疫情让大家都很忐忑,但是他相信只要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病魔。


  一旁的环卫刘阿姨正在捡拾道路围栏外的垃圾,尽管路上行人寥寥,但刘阿姨每天还是会定点出现在铜仁北到川硐卫生院这一带的道路两旁。她和其他环卫一样,面对疫情,默默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上。


  12点29分,铜仁北站执勤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碧江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刘伟火速刨了一碗饭,又回到工作岗位,仔细核对手中的表格。


  刘伟说,和往常相比,今天的客流量虽不是很多,但疫情形势严峻,大家都打起精神全力应对。家人觉得收费站人多,怕出事。其实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到了这里,看到同事们都兢兢业业坚守岗位,我自己也安心了不少。地点:武陵大道高新区疫情防控卡点


  13点45分,武陵大道高新区疫情防控卡点,执勤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这一卡点作为入城口之一,和铜兴大道防疫卡点一样,守护着铜仁北面的两个“大门”。


  武陵大道高新区卡点,由市公安局、碧江区公安分局、高新区公安分局以及川硐办事处、卫生院,外加志愿者,组成了两列防疫队伍。禹荣梅正在对车内乘客进行体温检测,“体温偏高,请靠边等候复测,下车登记,这里是入城口,放松不得。”


  距离此处不足10公里的铜兴大道疫情防控卡点,属于碧江区管辖范围,尽管换了一支队伍,但两点严谨程度不相上下,所有车辆必须下车检测登记,查看驾驶证、身份证。


  碧江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黄勇正在登记车主信息,“这是入城口,必须对所有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测量驾驶员和乘客的体温,遇到身体有异常情况的,会及时做好医学防护工作,外地车牌外地人一律劝返。”地点:铜仁火车站广场


  15点55分,火车站广场上空无一人,除了雨中执勤的民警。旁边的2路公交已经足足停留了半个小时,仍不见一人。蒋师傅告诉记者,“以前是十分钟发一趟车,现在是25分钟或者半小时,一次顶多五六个人。”


  公交司机蒋师傅和一线抗疫工作者一样,整个春节也未休假。与往年的春节相比,今年他多了一项步骤,在出车前,对公交车里里外外仔细清洁消毒,同时打开车窗,遇到不戴口罩的乘客耐心“劝返”。


  十米车厢就是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为了避免互相感染风险,要求乘客必须戴口罩,同时车窗全程打开通风。


  蒋师傅说,“虽然坐车的人少了,但是如果有人需要乘车一定会很焦急,作为一名公交司机,想出一份力,但又不知能做些什么,只能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岗位,为那些需要出行的人提供服务。”地点:书香名苑小区


  17点06分,美团外卖骑手李勇江正站在书香名苑小区门外等候。“请通知住户到楼下来取吧。”穿着迷彩服的退伍军人杨斌正在跟外卖小哥解释,同时不放下手中的活,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检查登记,一旁的医务人员正在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雨势虽然小了一些,但看着有点拥挤的出入口,李勇江把摩托车停靠在一旁,与旁边的另一外卖小哥聊起了家常。李勇江是松桃人,他说,“一家老小租住在铜仁,靠着我这份微博工资,不跑没法子。”


  疫情发生后,春节在岗的外卖员就越来越少,李勇江这段时间每天从早上七点半要跑到晚上八九点,有时是送餐,有时也会送生活用品和医药等。李勇江说,送完这单的,手里还有其他订单,说着又骑着车急急忙忙地走了。地点:河西街道疫情防控13号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越加严峻,小区的“安保措施”也升级了,凡是外来人员原则上一律不得进入。一小区居民正在被劝返,“我想去买点米和油。”“小区里面就有超市,能不出门就不要出门了。”


  21点25分,雨势变大了,河西街道疫情防控13号执勤点上,同样穿着迷彩服的退伍军人张予钟正在对小区居民耐心“劝返”,眼睛继续盯着进出小区的人员督促检查登记,一旁的医务人员依旧对过往人员进行着体温检测。


  “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没什么事都希望大家不要出门,有事能不出门也尽量不出门。”张予钟说,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虽然今年春节没时间陪家人,但能参与到这件有意义的工作中,自己感到很欣慰。


  雨伞下的民警叮嘱记者,“一定要注意安全啊,你们也很辛苦。”地点:主城区街头


  23点30分,业已进入深夜,各个小区门前的蓝色帐篷下灯光格外明亮。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们依旧守卫着整座城市的安宁。对于他们而言,又将是一个“不眠”夜。


  这群“战士”在黑夜下看不清是天使白、卫士蓝,抑或迷彩绿、志愿红,但他们都义无反顾、舍弃小家、任劳任怨地坚守在平凡而又危险的抗疫一线。


  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哪里有疫情,哪里困难多,哪里就有四面援助、八方支持。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可以形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