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五城联创”助力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 作者: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陈林罗旭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铜仁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10 15:49:15

  发放宣传册、打扫卫生、协助排查……连日来,在铜仁主城区各大街小巷,一群群来自各个单位的志愿者进区入户忙碌着,为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铜仁市利用五城联创机制,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包保责任小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聚各方力量,组成厚积薄发的总攻势,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坚强的后盾。


  打造宣传亮点营造抗疫氛围


  这是一场保卫人民的战争,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为营造疫情防控宣传氛围,引导防疫工作依法有序开展,铜仁市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我们通过张贴发放《关于同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书》的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居民谢绝一切走亲访友活动,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吃未煮熟食品,不吃野味,提倡健康饮食,保持个人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规律起居和健康心态。”市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李琼说,还倡导市民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信息,学习官方机构发布的科学防疫知识。


  万山区谢桥老菜市场小区为市卫生健康系统“五城联创”帮联网格包保的责任区,人流量较大,为抗击本次疫情,谢桥办事处在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置疫情咨询点1个,定点为过往群众测量体温,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该局共向谢桥老菜市场人群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让社区群众了解疫情、提高了防护意识。


  “到我们家来过两次,叮嘱我们尽量在家中,讲卫生,有什么困难和他们讲,真是辛苦他们了。”小区居民王晓刚说。此外,还明确一名党员同志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帮联服务人员,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服务工作。


  有分工,有合作,号召全体居民,共同参与到抗疫、建设美好家园的行动中来,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居民居家安全自我防范意识得以提高,健康文明、和谐安全的生活方式越来越被千家万户接受。宣传到位了,居民理解了,干群融洽了,一股支持抗疫,文明向上的新风在一个个小区悄然兴起。


  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卫生整洁


  病毒往往是在脏乱差的环境下滋生,卫生整洁的人居环境在一定程度上铲除了病毒滋生的温床,市直各单位进入包保责任小区开展卫生死角、出店经营、占道经营、门头牌匾、小广告、绿化带和重点道路综合整治等多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了辖区环境卫生整洁。


  2月3日,市商务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到“五城联创”帮联小区麒麟阁小区开展环境大扫除,志愿服务队员们纷纷拿起扫帚、铁锹,认真清理社区废弃塑料袋、果皮、烟头、非法广告、垃圾杂物、污水管道淤积物等,切实清除小区卫生死角、成堆暴露垃圾,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在市中街道枇杷湾二期廉租房小区,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拿着扫帚、铁钳等劳动工具沿路清理小区内的纸屑、烟头、树叶、生活垃圾等,不放过一处死角。铜仁科学院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在抗疫面前,人人都应该参与进来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哪怕简单的扫地也是付出。”


  同时,志愿者们还深入小区、居民楼,通过宣讲、发放、张贴《关于同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30余份,劝导居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参加聚会、不走亲访友,保持健康的个人卫生习惯,并配合社区开展上门排查工作,有效掌握责任区家庭人员信息、流动人员流出流入情况。目前,该社区从武汉及其他地区来铜人员均有登记,并在门口贴有疫情登记卡。


  如今在铜仁市各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安宁祥和……一幅幅温馨和谐的画面激荡人心,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动员的整治活动,居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了“创卫”带来的切身实惠,居民素质也在不断提高,抗疫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涂乱画,已成为多数居民的自觉行动。


  志愿服务进驻合力守护健康


  疫情排查、测量体温。当下,一幕幕互助举动正感染着大家,在城区各街道、社区由于工作人员少,小区户数多、人流量大等,排查任务繁重,市五城联创办号召各帮联单位协助开展排查有关情况,一场互帮活动正在进行着。


  万山区仁山街道黄家院子小区由于人员流动大,市教育局在做好向小区居民发放《关于同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铜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倡议书》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公民健康素养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的同时,协助当地办事处对小区进行了封闭管理,所有进出口均设置了障碍物,只设一个进出口通道,在通行通道处设立工作岗,进出人员均须佩戴口罩并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


  2月3日下午,市扶贫办到包保的水晶江岸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组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存在的困难、重点人员的排查防控措施等情况,要求一定要做到不漏户、不漏人、全覆盖,在了解到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缺少口罩后,为工作组送去医用口罩200个。


  “市扶贫办将积极配合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组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市扶贫办党员志愿者已处于临战状态,随时可投身到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工作组一同做好包保小区疫情排查、舆论引导及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扶贫办负责人表示。


  在谢桥廖家移民小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在家的人员询问居住人员流动情况,进行人员摸底排查,并为居民测量体温,目前该小区无疫情异常情况。


  “我们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同时,还及时了解社区居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好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市工信局带队领导说道,目前他们已经给社区送去了急需的一次性防护口罩、消毒液等医疗保障物品,并协助排查外来相关人员和车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好疫情防控,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社会责任,众人拾柴火焰高,“五城联创”创建为民、为民创建,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相信胜利必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