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打赢疫情阻击战 铜仁市科协在行动


  铜仁市科协派驻党员开展疫情督导。周银松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铜仁市科协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部署、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等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协力量。


  强化组织保障。市科协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抓早、抓细、抓实。第一时间成立了市科协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认真履职,坚守岗位,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强化宣传动员。为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到防控疫情第一线,在梵净云天、微铜仁、铜仁网等新闻媒体,向全市科协系统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号召全市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忠诚使命、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中走前列、作表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应急科普。充分利用铜仁科协微信公众平台、铜仁科协网站等平台,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知识,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疑释惑和科学辟谣,让广大公众及时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护知识,增强科学防范意识。各区县科协、所属学会等基层组织,积极响应,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加大对疫情应急科普的宣传力度,加强应急科普宣传攻势,营造防控病毒的科普宣传氛围。截止目前,在铜仁科协微信公众平台、铜仁科协网站发布《肺炎疫情被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几何?》《这些都是"疫情"最新谣言,结果你都信了…》《别抢双黄连口服液了! 抑制≠预防和治疗!》《最美逆行者!思南县人民医院这五名医生即将赴鄂》等内容文章,通过联动推送科普知识和感人事迹,形成传播叠加效应,为公众传递科学防疫知识。


  强化一线作战。疫情以来,市科协派出三名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号召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医务和卫生防疫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深入疫情抗击一线,发挥各自专业领域特长,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铜仁市医学会所属呼吸内科、呼吸科专科、感染科专科、重症医学专科等6名医护人员随贵州省医疗队驰援武汉;第一梯队12人医疗组第一时间进入铜仁市隔离病区开展诊治,冲锋在疫情一线。市科协将进一步发挥科协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联动市级学会和区县科协,动员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科普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截止目前,市科协选派疫情督导人员,共督导8个乡镇(松桃甘龙镇、大坪场镇、木树镇、正大乡、蓼皋街道、大兴街道、孟溪镇,玉屏皂角坪街道办),排查农户台账65262户,265773人,涉及武汉及外省返乡人员1045人(已解除医学观察期 180 人),其中重点人群 205人(武汉及途经武汉返乡人员);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检测点6个,协调解决市驻甘龙镇、大兴街道督导人员口罩100个;张贴各类宣传横幅10幅,张贴科普宣传挂图6张,发放各类疫情防治科普宣传资料600余份,劝导稳控重点人群7人,除湖北省以外其他省市人员567人。(周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