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市万山区:做不到称职的丈夫,要做到称职的党员——记在防控疫情中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刘先康




  “做不到称职的丈夫,要做到称职的党员”。这是万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医疗器械科负责人刘先康说的。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他已经10多天没有陪伴在怀孕3个月的妻子身边了。当笔者问及其家人有没有意见时,他满面愧疚,但短短几秒钟后,坚毅目光又随之而来,动情和激动地说:“为了打赢这场疫情,我别无选择,只能用入党誓言践行初心和担当。”


  大灾之年,我们药品人更要有爱心


  1月23日,武汉市紧急宣布了“封城”,许多市民感觉不妙,纷纷到药店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刘先康接到多起因口罩价格过高引起的投诉举报,平日里几毛钱的口罩买到了几块,作为市场监管药品医疗器械负责人,刘先康敏锐地感觉到,这事关大局稳定,不能轻视,于是果断放弃假期,连续两天两夜深入到全区50多家药店,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联系了解和收集情况。药店经营户表示,现在政府对一次性医用口罩实施了征用调集,大部分工厂库存不足,实质上口罩早已经在各个环节层层加了价,而药店只有加价,并且放弃了回家过年,还要被举报,大不了不卖了,关门停业。面对这些怨言和牢骚,刘先康耐住性子,不厌其耐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感染感动了药品经营户,纷纷承诺“响应政府号召,给政府分忧,不停业、不涨价”。万山区药品市场维持了总体平稳。


  这点伤算什么,我们要与时间赛跑


  1月29日,在防控疫情战场忙碌了几天的刘先康,准备好好陪陪怀孕的妻子,但是,局党组要求党员干部火速赶到单位待命。他放下电话,愧疚地看着妻子。妻子刹那间懂了,轻轻地说了声:“去吧”。妻子的理解,顿时化作无声泪水,也化作无穷力量,不顾劳累,不需更多话语,立即奔赴了工作岗位:到西南商贸城安置区搬迁户中开展信息排查工作。


  在排查工作中,由于几天来一直没有好好休息,精神高度紧张,加之晚上光线不好,一不留神,崴了脚,并较严重。局领导要安排干部背他回家休息,但是他硬是不让,说:“这点伤算什么,我们要与时间赛跑”。就这样,歪着脚,忍着痛,继续认真地一家不落地开展排查和信息统计工作,直到凌晨3点,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企业服务社会,我服务企业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消毒液、酒精、口罩等物资成为了紧缺医疗品。贵州鸿鑫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纷纷召回员工,恢复生产,最大力度保持供应。知悉这些情况后,刘先康认真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责任,主动深入该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用他的话说:企业服务社会,我服务企业。一方面他会同医疗单位人员,督促指导企业在做好生产的同时,做好场地消毒和企业员工自我防护工作,坚决防止病毒感染。另一方面,直接进入企业生产车间协助做好产品质量和手续工作,能从简的程序尽量从简,确保能尽快服务社会,满足市场需求。在质量上,尽力把关,有问题,现场督促整改,保证群众用上放心产品。疫情以来,该企业共生产50万个口罩,10万瓶酒精,10万瓶消毒液供应到医院、各级机关、药店、超市。


  刘先康只是万山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的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他们不计报酬、主动请战,关键时刻、冲在前线,无惧病魔、无比坚定地守候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守候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