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德江:“务工族”今年“宅”在家里抗疫情

  • 作者:冯胜彦 马叶春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20-02-07 14:12:18


  朱云红在家辅导孩子做作业。


  “喂,由于今年这个疫情,我们开工要推迟,具体什么时候开工,我确定了再打电话给你们。”1日31日,德江县荆角乡角口村的朱云红,“宅”在家里给员工拨打着电话。


  快40岁的朱云红,小时候由于家里贫困没能很好上学,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外务工。与妻子贺东琴结婚后,小俩口更是勤劳肯干节俭持家,2012年拿出10年的积攒,夫妻俩在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开办了一家小五金厂,当起了老板,现在厂里有20来名工人,都是贵州籍老乡。


  以往,每年春节过后,他们都是早早地召集工人前往古镇开工投入新一年的生产,总是把厂里的生产放在第一位。


  “今年因为这个疫情,我们必须在屋里呆上一段时间,到底什么时候能到广州去开工投产,还必须听从政府的安排。”面对记者的提问,朱云红如是回答。


  面对新冠肺炎的不断扩散,干部们的上门宣传讲解,朱云红一家不仅很理解,还很感谢干部们在新春之际,把村里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打羽毛球、陪孩子做作业,“宅”在家里的朱云红从来没有这样感受过与家人的其乐融融。


  朱云红一家在家锻炼打羽毛球。


  “不走亲戚不拜年,家里清静了许多,能真正和父母孩子过几天团聚日子。”朱云红说:“这样既配合政府搞好疫情的群防群控,一举两得的事还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与朱云红一样“宅”在家里的,还有玉水街道安家渡村的赵进伟。外出务工一直是赵进伟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家里一个孩子上大学,两个孩子读重点中学,支出全靠赵进伟在外务工。


  几年来,赵进伟一直在安顺的一家建筑公司务工,几个孩子读书正是用钱的时候,赵进伟本打算正月初五就动身出门,但直到记者采访时他还没有确定外出的时间。


  “干部说得好,赚钱重要但生命更重要。”赵进伟鉴于目前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他说:“作为我们老百姓,这个时候呆在家里就是为国家作贡献,为干部们分忧。”


  平安才是福,40多岁的赵进伟完全明白了这个道理。他对村脱贫攻坚队的干部们上门宣传讲解很是点赞很是感激,他说:“真正的为人民服务就是体现在这样关键时候,体现在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行动中。”


  据了解,赵进伟与安顺的老板通过电话取得了联系,老板同样把当前的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来抓,等这个事情平息以后,再通知赵进伟等人前去开工。


  目前,德江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通过各村抗击疫情宣传队干部们的广泛宣传,对疫情有了全面清楚的认知,形成了“宅”在家里不串门就是为抗击疫情作贡献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冯胜彦 马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