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疫情不退我便守护到底

  她是医务人员,他是警察,他们是医警之家。她爱他金色的警徽,他更爱她勇敢的坚守。只因身上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他们选择了“逆向而行”。


  在这场全国总动员的抗疫阻击战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毫不犹豫地冲锋在前,他们是防控疫情一线,是最美的奋战伉俪。


  石宏巧与潘起翰


  妻子石宏巧是万山区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


  丈夫潘起翰是铜仁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科工作人员。


  今年,他们夫妻原本约好要带着孩子回老家黔东南黎平一起过年。面对突发的疫情,他们将只有1岁多的儿子托付给年迈的父亲在家中照料,并通过视频和远在老家的亲人通话后,便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线。


  “只要医院需要,我随时服从安排。”谈到此次抗击疫情工作,石宏巧毫不犹豫地说。石宏巧与潘起翰已经结婚7年,因为工作的关系,两人平时聚少离多,但他们相互之间从来都没有过任何怨言。“虽然我们在不同单位,但同处防疫第一线,这同样是并肩作战,相信我们一定可以胜利!”石宏巧说。


  从大年三十开始,潘起翰便坚守岗位,做好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并拿起手中的笔,力所能及地创作讴歌反映在防控疫情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各类作品,坚决当好防控疫情的“宣传员”“信息员”,力所能及地以此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平抑稳定情绪。


  向群言与舒伟


  妻子向群言是万山区人民医院骨科护士长。


  丈夫舒伟是铜仁市公安局万山分局警务保障室主任。


  两人都是“80”后。受疫情影响,这个春节,这对“80”后医警夫妻过得繁忙又充实,因为他们都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因向群言工作的特殊性,又恰逢科室搬迁,她的工作比平时忙了许多,开会、组织技能培训、整理物件、查房等工作,按她的话说,恨不得多长出几只手和脚来。


  疫情当前,每天要面对很多病人,往往一忙就是几个小时,而且丈夫又是警察,家自然也是顾不上了,很久才回家一次,就算回家,他们也得跟两个孩子分开睡,由母亲带着。“我们在一线,多少还是有些担心,两个孩子还小,抵抗力差,少接触孩子比较好。”说起这事,向群言脸上充满了愧疚。


  为了让全局600多名民警、辅警在疫情防控一线有保障,舒伟东奔西跑,四处筹集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物资,最大限度的保障一线民警。“虽不能到一线和他们一起抗击疫情、但是保障工作我一定要做好,做到位……”舒伟说。


  连日来,这对“80”后医警夫妻一直坚守在岗位,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得到了同事的一致好评。


  “职责所在,使命使然,我们一起加油吧。”这是微信聊天中舒伟对妻子说的一句话。只要大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童芳与杨先平


  妻子童芳是万山区人民医院供应室护师。丈夫杨先平是万山区鱼塘乡派出所所长。


  “我是医务人员,疫情面前绝不推诿、退缩!”童芳坚定地说。供应室是保证无菌物品按质按量提供给临床和预防医院交叉感染的重要窗口,作为一名护理人员,绝对服从组织安排,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扎扎实实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杨先平从警的第17个年头,今年春节他一直在所里忙碌着,从内部安全防范、采购抗击疫情防护用品、民警安全技能培训,再到调剂民警值班、安排面上治安管控、参与一线防疫……每天都有一大摊子事情等着他处理,忙得焦头烂额。“我们已经好几天没见面了,两个人都忙,实在没办法。”当同事问童芳在医院的工作情况时,杨先平摸摸后脑勺,尴尬地说。


  从大年三十开始,杨先平主动加班,深入村寨,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群众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而童芳在科室面临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主动加入排班值守。只能在饭后空闲片刻,童芳和丈夫杨先平才能通过手机视频片刻小聚,互报平安。


  陈美与廖俊


  妻子陈美是万山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丈夫廖俊是万山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


  面对严峻的疫情,万山区人民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一直都冲锋在第一线。为协助临床诊断,满足临床医生对普通发热病人和对可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人的初步鉴别需要,在医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陈美作为检验科一员,深感责无旁贷,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积极开展工作,为赢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竭尽全力。


  为了确保辖区道路畅通有序,春节期间,廖俊总是忙碌地穿梭在辖区主要路段不间断巡逻,查处违法、保障畅通。疫情发生期间,保障交通安全尤为重要。他说:“交警的工作主要是维持路面交通秩序、做好事故快速处理、查处路面上的严重交通违法,保障医疗救援车辆、防疫物资车辆优先通行等。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前往第一线是我应尽的职责,应担的使命,疫情当头,理应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们同样在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是医警伉俪的缩影,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也许这些“抗疫夫妻”的故事很平凡,但他们默默无闻,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为大家筑起一道防护墙,用自己的逆行,换取更多人的健康与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