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思南县:“脱贫攻坚队”转为“疫情防控尖刀班”

  • 作者:万芬 欧阳绿叶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天眼新闻
  • 发布时间:2020-02-01 12:49:4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思南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转为疫情防控尖刀班队员。他们放弃春节假期与亲人团聚,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的阻击战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0200131142808_91120.png

  疫情防控尖刀班成员在酒店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冲锋在前,就地转化“主力军”


  有召必回,有战必应!正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吃团圆饭的时候,思南县三道水乡周寨村第一书记李康却背上背包,赶赴55公里外的周寨村,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一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思南县建立和脱贫攻坚作战体系一样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机制。


  一方面,思南县委书记刘云成,县委副书记、县长席龙海亲临一线,靠前指挥,28个乡镇(街道)的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长深入村寨、关卡等查看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另一方面,思南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工作队作用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向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队发出了“动员令”,号召他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深入一线,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


20200131142946_93442.png

  驻村工作队队员组建成疫情防控排查小组


  “岗位就是战场。这个时候,我不仅仅是一名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更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的一名党员,我们驻村工作队都经过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配备了必要的防护设备,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勇敢站出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思南县三道水乡分管卫生的分管副乡长刘强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论是挺身请战的白衣天使,还是冲锋在前的基层干部,都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20200131143551_26494.png

  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联防联控,筑牢疫情“警戒线”


  出征号角吹响,冲锋战鼓擂起。思南县28个乡镇(街道)迅速行动,制定并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关于暂停赶集天的通告》等通知,同时采取网格化、地毯式开展排查摸底,党员干部带头分村组包保、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宣传引导等方式,逐村(社区)开展排查、逐户进行登记、逐人进行筛查,尤其是对重点地流出人员采取“3+1”监管模式(即1名村干部或组干部、1名驻村或帮扶干部、1名医生)进行定点监控管理,落实“一户一档、一人一档”信息动态监管。


20200131143341_94478.png

  驻村工作队与村医开展入户登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经过我们的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对返乡过年人员、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进行分类,并建立人员台账,采取‘人盯人、一对一’的防控方式进行包保,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孙家坝镇葛腊寨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贵说道。


  “在疫情防控这段时间,我们对街道辖区范围内,采取全面停办各类大型活动、赛事,暂停赶场、夜市经营活动,对农贸市场和人员密集场所落实‘1110’制度等措施进行严密部署,同时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做到摸清底数、掌握实情、有效防控,从源头上阻断疫情蔓延势头。截止目前,思唐街道共关闭娱乐场所24家,劝阻40余起酒席操办,做到违规禁办、喜事延办、丧事控办,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思唐街道党工委书记简乐友表示道。


  上下一心,吹响防控“小喇叭”


  “各位乡亲父老,今年过年不串门,不要说我人情淡,冠状病毒会传染,关注健康应当先,酒席宴席先暂停,喜事计划往后延,不要随意凑热闹,口罩戴好福康安……”这是三道水乡双河村村委会固定的广播天天播放的防控宣传语。


  每天早上8点钟开始,一辆辆架着小喇叭的车便走村入户,逐家逐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发放倡议书,以及预防指南等相关资料,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20200131143441_24900.png

  小喇叭走进村里宣传


  “我们村里除了广播以外,循环在乡间小路上播放的小喇叭也成为了春节里各村之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三道水乡双河村驻村干部谢锐东介绍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积极向群众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强化正面宣传,思南县2000多名驻村工作队员,不畏艰险、坚守岗位,争做带领群众防控疫情的主心骨,众志成城、上下一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最严作风、做强纪律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万芬

通讯员 欧阳绿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