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石阡:乡村广播大喇叭 疫情防控进万家

  • 作者:孙伟 代忠国 吴昌辉
  • 编辑:刘诗雅
  • 来源:天眼新闻
  • 发布时间:2020-02-01 12:49:50

  连日来,为有效增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石阡县充分利用乡村广播、流动喇叭等广播电视设备设施,及时把疫情防控知识传递进千家万户,多角度多渠道让群众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防疫常识。


20200131131044_14393.jpg


  在石阡县五德镇地印村,年迈七旬老党员邓朝辉春节期间,主动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通过乡村广播大喇叭每天多次循环向群众播报防疫知识和防控措施,让疫情防控深入村寨角落,深入群众心脑。


20200131131114_44053.jpg


  “请全寨的群众认真听我说,防控疫情最好的办法,就是这两天不准串寨,不准赶场,不要出远门拜亲,不准办酒,不管什么酒都不准办,一人感染全寨遭殃”,在石阡县五德镇地印村,记者清晰的听到村民邓朝辉向群众播报防疫知识。


20200131131130_76963.jpg


  今年71岁的邓朝辉,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热爱村子里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活动,是地印村义务广播宣传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主动把疫情防控知识改编成地方语言,采取通俗易懂方式把防控措施和防疫知识宣传到每个家庭,让广大群众入耳入心,听得懂弄得明白。


  “我们地印村龙塘坪组从正月初二就一直放这个疫情防控广播,广播上反复都讲,一不能聚会,二不能赶场,三不能吃酒,人多的地方不去,天天这样播放,我都会背诵了”石阡县五德镇地印村村民邓德江如是说道。


  在石阡县坪地场乡覃家营村,该村的大喇叭格外响亮,自疫情防控全面启动以来,村委会便开始利用乡村大喇叭播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内容,通过村干部用乡音口播和播放县里统一录制的音频相结合的方式,每天从上午8点到晚上8点,每隔2小时播放一次广播,给村民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同时提醒村民积极应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要辟谣,让防疫宣传相关内容家喻户晓,大大提高了村民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


20200131131154_22259.jpg


  石阡县坪地场乡覃家营村村民张维连说,每天几次广播,让我们懂得了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地方,更不要去参加任何聚会,要外出时,一定要戴上口罩,在家一定多通风,勤洗手,多加强锻炼身体。


  据悉,在脱贫攻坚中,石阡县把乡村广播大喇叭作为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各村自然村寨分布实际情况,合理安装广播大喇叭设备。而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乡村广播大喇叭则起到了及时传递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作用。


 通讯员 孙伟 代忠国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