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铜仁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紧急排查

  1月31日,记者从铜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排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现将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真抓好疫情大排查


  (一)深入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全覆盖大排查。要按照省公 安厅指挥中心《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社会 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黔公〔2020〕6071号)要求,对2019 年12月20日以来从湖北武汉来黔、外出湖北武汉返黔人员, 与上述人员密切接触者,按照“两个一律”(一律登记、一律 检测体温)要求,进行全面深入细致排查,逐一摸清底数、逐 一核实信息、逐一登记造册。特别要对宾馆、酒店、商铺、小旅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容易忽视的区域进行排查,做到 不留盲区。同时,要关注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福利院、敬老院等特殊人群的排查工作。


  (二) 及时报送重点排查异常情况。重点对1月15日后湖北省来铜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排查过程中,一旦发现湖北省来 铜人员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立即向区(县)、市 级疫情防控组汇报,并及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 将脱贫攻坚队转化成疫情防控先锋队。各区县脱贫 攻坚驻区县、乡镇督导组、驻村工作队要迅速转变角色,从脱贫攻坚“攻坚队”迅速转变成疫情防控“先锋队”,及时督促 指导各区县落实排查、防控、隔离、发热病人管控等措施落 实,全力配合、参与各区(县)、乡镇、社区(村、居)扎实 抓好疫情排查工作,落实督导及包保责任,确保疫情排查不留死角。


  二、扎实做好表格填报


  (一)根据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 毒感染肺炎疫情社会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黔公〔 2020〕 6071号)要求,认真组织填报《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对象社区(村、居)排查信息表》(附表1 )《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 作社区(村、居)排查情况汇总统计表》(附表2),数据统 计时间为每天。时至24时,并于次日上午10时前将附表2报 市疫情排查工作组(黔府办发电〔2020〕13号、18号的附表不 再上报)。


  (二) 按照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机 关事业单位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黔府办发电〔2020〕 20号)要求,认真做好机关事业单位疫情排查日报告工作。各地各部门务必于每日14: 30前将汇总表和明细表报市疫情排查组。


  (三) 按照市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区(县)要认真 抓好表格数据填报工作,将附件1(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来铜重点对象信息明细表)、附件4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密切接触人员信息明细 表)以及汇总表于每日14:30前报市疫情排查组,排查采集完 成时间推迟到2020年2月2日24时。


  三、工作要求


  (一)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成立疫情排查工作专 班,明确县级领导专门负责统筹调度疫情排查工作。乡镇(街 道)要明确科级干部负责统筹调度疫情排查工作,街道要对所 有居民户全面排查,重点对商场、旅馆、商店、小区、楼宇等 逐一进行排查,排查中干部力量不足的,要及时统筹区(县) 直机关干部力量参与排查,确保责任到人,实现排查全覆盖。 行政村要对所有农户全面排查,各帮扶干部要按照“1个帮扶 干部+帮扶贫困户+非贫困户”模式,全面落实疫情排查包保责任。


  (二) 要提高数据质量。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分析比对摸排采集的数据,对不符合逻辑的数据要根据排查明细表倒查,找出数据存在的问题,力求数据质量精准。


  (三) 要强化协调联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强化上下联动,加强沟通对接,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疫情排查工作高效开展。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煜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