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沿河:让党旗在一线飘扬 筑牢农村疫情防线

  大年二十九到初六,曾贵波连续8天没有休息。作为沿河自治县泉坝镇大泉村驻村工作队员之一,这个春节,他和同事们每天吃住在村,显得格外忙碌,该村脱贫攻坚队变为“疫情防控尖刀班” ,推进群防群控无死角。他们走遍了村里每家每户,完成了全村疫情防控入户排查。


20200131195722_38988.jpg


  在防控疫情斗争中,沿河自治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建立四级防控体系,县级指挥协调,乡、村、组分级负责组织落实的四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截至29日,沿河自治县1.5万余名党员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该县广大群众一起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严密防线。


  “视频问候到,亲朋好友心意到,拜年不要随意串门”……浓浓的土家族乡音、亲切的规劝。近日,该县各村脱贫攻坚队发出广播紧急倡议的声音,回荡在村里的每个角落,有的发在网上,让网友为之点赞。


  农村疫情防控相对薄弱,村里大部分中老年村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就让村里的广播、喇叭有效传播实时信息。在沿河各乡(镇、街道),村村都装了广播“大喇叭”,将疫情防控的政策和相关信息传播到家家户户。


  据了解,该县各乡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堡垒。


  为了方便村里发热病人就医,最近大泉村卫生室比平时忙了很多,村医李小军一直坚守岗位。1月30日,村里有三岁小孩高烧不退,有车的乡亲还主动帮忙开车送去镇上。“我们每天对村里重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每天两次(上午下午)。”曾贵波说,“特殊时期,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让老百姓放心。而且,单位还配发了专用口罩,我们一定会和全国一起打赢这场阻击战。”


20200131195810_86130.jpg


  “村里返乡的村民有点多,但是大家都很配合我们排查工作,有村民甚至建议将进村的公路封了,严禁人员进村拜年走亲戚。”大泉村驻村工作队员曾贵波说。近日来,该县基层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得到村民大力支持。


  连日来,沿河县乡镇各村的攻坚队长带领攻坚队员在各责任村(社区)开展摸排工作,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逐户排查自2019年12月20日起,从武汉等重点区域的返乡人员,做到一个不漏,登记在册。联合卫生院等医疗机构对重点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居家观察,做到一日两测量、一日一报告。


  同时,该县各村(社区)在驻村工作队和党员带领下,采取巡逻车、高音设备定点、走家串户等方式、加强宣传,科学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勤洗手、戴口罩等卫生习惯。劝导群众正规酒席延期举办、违规酒席坚决不办,能不外出的尽量不外出,能不去人群密集场所的尽量不去,并严禁组织任何不必要的公众集会。该县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