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杨秀妃:我是党员就要在疫情第一线

  大年初一,许家坝镇党建群里发出通知要求驻村工作队立即返回村里开展冠状病毒宣传防治工作,作为客店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的杨秀妃看到通知心急如焚,疫情就是命令,毫不犹豫就急忙收拾行李赶赴一线。


  杨秀妃是县财政局2019年派到许家坝客店村的驻村干部,中共党员,今年23岁。第一年参加工作就被派驻村,由于工作踏实肯干,驻村三个月就被任命为驻村工作队副队长。


  大年初二的清晨,她就和驻村工作的同志按照镇党委政府要求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挨家挨户对打工人员、学生逐一登记,和村医一起对来自疫区的打工人员学生测试体温,对密切接触者等进行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及时掌握外来返乡人员情况,做到随时掌握每家每户的情况。


  同时,向群众宣传不信谣、不传谣,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核查打工人员信息中,当她得知村里有村民曾经过去武汉,于是她和驻村干部带着村医上门测试体温,并要求不要出门玩耍,要在家中隔离。劝告村民为自己负责,为家人负责,为社会负责。每天接时打电话询问被控人员行踪,每到一户人家都要再三叮嘱村民今年疫情重,不要串门不要拜年。


  每次要到疫区外来务工人员家中测量体温时都劝她,你年轻人就不要去,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传染了怎么面对你的父母,她却说客店村1000多人的生命比我更重要,只要疫情不灭,我就不能退却,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要战斗在第一线。


  由时间紧任务重,白天排查晚上还得汇总资料上报,驻村干部中只有她对电脑熟练掌握,所有的资料都是她一个人完成,常常加班到深夜,连续几天几夜都是吃方便面,可她毫无怨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通过几天几夜的奋战,她走遍了客店村400多户人家,向1000多人宣传了冠状病毒的防控知识,重点监10多个外出人员,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做到了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老少皆知。目前该村未发现疫情病毒传播,监控的十多人也安全过了潜伏期。但她和工作队仍然不敢懈怠,按照上级要求战斗在第一线。


 通讯员 曾成华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潘佳本